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国家电网公司对坚强智能电网的表述

2015-8-4 11:2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016| 评论: 0

  发展智能电网是实现我国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的重要手段,是发展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基础。国家电网公司对坚强智能电网的表述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以信息通信平台为支撑,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特征,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的现代电网。
  1、智能电网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是未来电力工业综合技术发展的方向,是一个需要长期完善的过程,甚至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创新目标。同时,随着能源电力化进程的加快,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不断提高,智能电网必将成为智能能源网的核心和基础,对此应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
  2、尽快统一对我国智能电网的认识,明确定义,做好智能电网顶层设计。如果定义不清,则会形成内部人、财、物的消耗;如果没有良好的顶层设计,就会走更多的弯路,付出更多的代价,更重要的是贻误稍纵即逝的时机。顶层设计不仅要对智能电网进行系统设计,而且要对智能电网在智慧能源网中作用进行科学定位。
  3、建立与时俱进的智能电网发展效果的评价指标体系。人们对事物发展认识不统一的原因,除了基本观念发生冲突外,绝大部分是因为大家不是在一个评价体系内观察和认识问题。比如,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必然趋势,但是用多长时间、替代到什么程度、用什么样的经济代价完成这个替代存在不同看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造成的分歧。发展智能电网决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要把发展的理念和目的指标化,通过设定科学的评价指标来比较、评价各种方案、措施的可行性和正确性,不能用理念替代指标,也不能用方向指引来替代具体的成本效益评估后的决策。
  4、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对于国家智能电网发展的战略及重大政策及规划发展,在决策之前应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建立充分的辩论机制,努力达成共识。要完善由第三方对智能电网发展政策和规划评估机制,对于已经实施的政策和规划,实践证明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要勇于改正,并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机制。

看过《国家电网公司对坚强智能电网的表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