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浅谈机器换人

2015-8-20 11:1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15| 评论: 0

  机器换人是近两年在我国东部地区兴起并逐渐被广大企业家所接受的一个新概念。它的兴起有两个背景:一个是不断消失的人口红利、日益扩大的用工荒和不断上升的人力成本正压缩着传统生产方式的生存空间;一个是在政府的主导下,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结构调整中,企业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必须跟上中国经济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步伐。

    机器换人以自动化、半自动化装备代替手工劳动,减少了人为因素带来的质量损失,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与通过一定的时间积累技术、人才和资本优势,进而实施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相比,前者易学易用、见效更快,更为重要的是机器换人,缓解了沿海地区对人力资源的过度依赖。正因为如此,浙江省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的政策措施,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面,我想以德力西集团仪器仪表公司的机器换人为例,谈谈感受。

  机器换人是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随着国家电网公司集中规模招标采购量的不断增大,预计未来五年内我国市场对智能表的需求量将突破三亿只,这给德力西仪器仪表公司带来了无限商机。仅仅依靠招聘工人、扩大生产规模,已经无法及时满足市场对智能表量大、质优的需求。为此,公司决定实施《扩大智能电子式电能表系列产品技术改造项目》,通过机器换人,引进先进的装配检测设备,有效稳定地控制产品质量,从而使智能电能表生产工艺、检测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机器换人重点在于设备的选择。在电子式电能表产品生产中,电源、计量、显示、通讯是四大重要的电子模块组成部分,其加工工艺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产品的质量。对于模块的贴装、焊接、检测、校验等重要的生产工艺环节,需要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来实现,而目前我国技术含量较高的中、高档贴片设备主要靠进口。因此,公司从国内外购置了贴片机、印刷机、波峰焊机、回流焊机、装配生产线及试验检测仪器等高度自动化设备。设备运抵公司后,设备科负责开箱验收,并组织安装调试。调试、计量检测、试运行、投产验收等一系列工作完成后,正式投入生产。

     该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变了公司年生产能力弱、市场竞争力差的局面。全自动化流水线作业,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使企业产品从量、质方面都得到提高,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改造后的工艺流程更加科学、合理、优质、高效。改造前未设置AOI光学自动检测设备,线路板经过自动贴片机贴装和回流焊后由人工肉眼检测不合格品,一次校验合格率只有80%,模块不合格率较高。增设AOI光学自动检测设备后,由机器检测代替人工检测,有效提高了模块检测合格率,一次合格率达到98.5%。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由原来的月产3万台,提高到现在的月产10万台左右,生产效率提高了230%。据统计,自AOI投入使用以来,可减少质量损失约25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实施机器换人项目,加快了公司向国内先进企业学习的进程,缩小了与同行业之间的差距,在生产能力、管理水平、质量保证等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看过《浅谈机器换人》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