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工荒催生“机器换人”的巨大市场

2014-2-18 08:0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73| 评论: 0

  劳动人口短缺造就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推动机器人应用成为新趋势。特别是随着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日渐成为生产主力大军,现代社会中的80后、90后年轻人不再像上辈人一样听从命运安排。结果就是愿意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该环境影响之下,企业进行“机器换人”计划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早在2011年就表示,未来三年内将在组装工厂生产线上累计部署100万台机器人。随着现代工业发展,工业自动化技术已被应用到各行各业。澳大利亚悉尼上周召开的首届全球“地球之外矿业论坛”传出信息,派送采矿机器人到月球和小行星上采挖稀土矿将有望成为现实。近日,比尔·盖茨在预测未来科技领域的下一件大事时亦认为,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可以改变世界。
  作为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大国,我国正遭遇劳动力日益紧缺和人力成本逐年上涨的问题。人力成本的逐年上涨,将刺激制造业对机器人的需求。去年,工信部已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从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应用示范等方面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春节后,杭州、广州、武汉等地,节后用工荒再现。今年情况相比往年更加严重,其中电子行业缺工较大。用工荒大范围蔓延,倒逼机器人产业化提速,制造业突围在即。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带动了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包括沈阳新松机器人、广州数控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新松机器人业绩预告,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40%,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60%-80%,成功进入电力、机械、家电、地铁、国防等多个新应用领域,国产机器人正向多领域渗透。
  总而言之,伴随人力成本上升和机器人成本下降,机器人行业将维持高成长。2008年以来我国机器人市场的年需求量增长了4倍,为机器人产业发展50年来所罕见,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差距意味着潜力,有预测认为,我国在今年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
  2014年伊始,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与方式。过去,中国市场上的工业机器人大部用于汽车行业的焊接和喷涂,但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产业升级转型的加速,中国已经在众多行业形成了应用工业机器人的热潮。目前,工业机器人在电子电器、机电设备、食品饮料、卫浴建材、塑胶制品等行业生产中的装配、码垛、搬运、上下料、打磨等方面的应用已出现了燎原之势,预计2014年这种趋势将更加明显。
  近几年,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民族资本越来越多,但前几年大都还处于产品研发和市场试水的阶段,市场还基本为国际数个品牌所垄断。预计2014年,除新松外,还将会有少部分自主品牌的工业机器人在局部区域的部分领域和行业开始形成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看过《用工荒催生“机器换人”的巨大市场》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