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配电网涉及的数据集成和典型数据管理架构

2015-8-13 06: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358| 评论: 0

  为了分享和区分大量的数据与信息,构建标准的、可共享的,并可持续更新的数据仓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数据仓储可以同时服务于电力企业的多个系统,能够确保及时更新网络的运行状态、网络资产状况等信息,并可以被所有的系统同步访问到最新信息。智能电网信息的集中管理和可视化是其最基本的要求。如何将不同来源和不同格式的信息汇集成具有一致性及功能性的可视化信息将是一大挑战,同时还要考虑到将传统的(主要为非集成的)系统重新集成到新的集中管理系统中。构建满足以上条件的数据仓储的直接好处是,能够有效地降低运营成本,并能通过更好的现场资源管理来改善客户服务。智能配电网的数据集合关系见图1。

  图1 智能配电网涉及的数据集成

  图1是配电网运行的一个简单子集,从中可以明显看出对于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集成的需求。集成的作用在于:

  1)调度最适合的现场资源(综合考虑技能、位置、材料和设备);

  2)进行准确和及时的信息通信;

  3)制定更好的规划,确保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有正确且可用的现场资源;

  4)可以对开关操作(包括非计划/停运的事件)进行更好的计划、执行和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对数据集成的需求,远不止对现场资源的优化集成,数据集成还要包括资产状况数据、网络和元件载荷数据、线路故障数据等。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数据:自动智能计量数据和一些参考数据(如网络管理、SCADA、资产管理、人员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和客户信息管理系统等)。图2展示了智能电网的一种数据管理架构。

  图2 智能电网的典型数据管理架构

看过《智能配电网涉及的数据集成和典型数据管理架构》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