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配电网规划的目标、任务及其相互关系

2015-8-11 07: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516| 评论: 0

  1.规划的任务、目标和费用

  配电网规划包括以下几类任务:战略规划、长期规划、目标规划(网络设计)、现场规划、电网结构规划以及工作计划等。其中,网络设计的时间跨度可达数十年,例如新建一条110kV线路,其建设区域在20~30年前就要规划预留,而具体实施可能要到今年才开始执行。

  在所有的规划阶段,规划目标就是找到技术上可行的解决方案,使得规划期限内总成本最小化。规划目标可表征为现值的最小化,现值包括规划期内发生的投资费用、损耗费用、停电损失费用和运维费用,目标函数用式(1)表示,代表规划期内年成本现值的总和。

  式中:Kinv为规划期年的投资费用;Kloss为规划期年的损耗费用;Kout为规划期T年的停电损失费用;Kmain为规划期年的维护费用;T为规划期年限。

  2.规划的边界条件

  规划就需要制定边界条件,在此边界条件内使得规划的总费用最小。典型的边界条件为:

  ①电压降不得超过允许的限制条件;

  ②导线温度不得超过其承受能力;

  ③导线流过的故障电流不得超过一定的限值;

  ④必须满足保护(如接地故障保护)规定的功能;

  ⑤必须满足电气安全法规,如接地电压的要求。

  电网规划方案需要解决以下问题:配电网投资的原因、具体实施地点、时间以及实施内容。

  电网规划的基础条件可分为4类:电网的容量需求、可靠性需求、电网设备的机械强度和设备的老化程度,具体内容如下。

  1)电网的容量需求。配电网规划的关键内容是负荷预测。负荷具备电量、功率和时间特性等特征,其中包括很多变量,如能效、分布式电源和需求侧响应等。电网的容量需求主要由峰荷确定。通过主动的负荷控制,即对负荷进行直接控制或根据价格进行控制,会影响峰荷的大小。对负荷进行直接控制时,关键的问题在于是由DSO、零售商、终端用户或综合系统信息服务商中的哪方来控制负荷,如果是由电力零售商控制负荷,则从电网的角度来看,可能存在负面影响。类似地,如果由DSO控制负荷,对用户负荷也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2)电网的可靠性需求。电网的可靠性由社会需求、电力用户、发电商,以及分布式电源和储能技术的发展趋势所决定。配电网的发展趋势之一是建设能够抵御自然灾害的配电网,包括农村地区配电网。建设能够抵御自然灾害的电网,其目的是在极恶劣的天气条件(风暴、冰灾、洪水等)下也能保证不间断地供电。在未来,包括传统的网络技术,以及本地发电、储能和切断非重要负荷等手段,将成为在确保不间断供电中起着关键性作用的手段。

  3)设备的机械强度与老化程度。设备的机械强度与老化程度,可能是多数电网启动改造的关键因素。对电网进行改造,这既是一项挑战,也是一次对电网进行更新改造的机会。如果电网必须改造,这就为更新电网、实现电网新目标提供了一个经济有效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电力电子、直流技术和储能的应用,可为满足未来电网发展的需求而提供一种灵活的手段。

  3.规划过程各种任务的相互作用

  电网发展和规划之间的相互作用如图所示。电网的发展存在诸多挑战,战略规划在其中发挥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如果在电网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增加很多新兴技术,则战略规划方案也会相应发生改变,如在电网规划和运行模型中可行的电网优化技术、电网拓扑结构以及参数配置等。在不同的规划方案中,例如分布式电源的规模、电动汽车的数量,制热方法的变化范围(如热泵等)和监管方法的内容等均有多种待选参数。通过战略规划,可得到适用于智能电网发展的各种待选规划方案。在战略规划过程中,关键是要保证规划方案的灵活性,即能快速地适应电网发展变化新情况的能力。

  图 电网发展过程中的规划流程

看过《配电网规划的目标、任务及其相互关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