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互联网正在改变制造业

2014-9-10 23:1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629| 评论: 0

  互联网进一步向制造业环节渗透,网络协同制造、工业云已经开始出现。互联网正在彻底改变着制造业。过去的制造业只是一个环节,但随着互联网和工业的融合,它的含义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构成了闭环,彻底改变了工业的生产模式。
  第一,制造业服务化,由单纯的产品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变。三一重工通过网络实现服务型制造。通过在设备上安装2G、3G的通信模块,与三一重工的后台联系起来,可以实时采集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主动维护。三一重工在全球有10万台设备接入了后台的网络中心,通过大数据处理进行实时的远程监控预警。三一重工实施系统以后企业利润大幅度提升,3年间的新增利润超过20亿元,而且成本降低了60%。
  第二,个性化定制,由规模化标准产品向个性化定制产品延展。尚品宅配通过搜集用户的数据,在后台的云中心进行大数据分析。每年获取30多万用户的信息来充实数据库,由3000多位设计师通过互联网进行家具设计。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市场进行预测,可以延伸到家具生态圈的其他环节,不止可以做家具,还可以销售其他产品。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实现了个性化制造,也实现了批量化。根据用户群的需求,提炼共性,就可以实现批量生产。既控制成本,又满足了个性化需求。这家企业的板材利用率可以达到93%,而同行业只能达到80%多。这是非常典型的互联网生产模式。
  第三,组织分散化。过去的工业都是集中式的大规模生产,由于与互联网的融合,已经呈现向组织分散的转变。主要模式包括协同研发、众筹融资、众包设计、网络制造。以海尔公司为例,他们建立了开放创新平台,面向全球的设计资源和用户需求,征集产品解决方案。现在已有跨越视频、电子、家电等领域的200多万专业设计人员注册。通过这样的平台,有1600多名设计师参与帝樽空调的设计,两年内收集了12万条用户需求和创意。这款空调入选了2012年世界创意经济研究中心“影响世界的十大创意产品”。
  第四,是制造资源的云化。过去,一个生产工厂一定会有员工、设计和制造等环节。在互联网时代,数码大方建立了工业云,将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采购服务、制造能力、3D打印、零部件库、产品模型、设计产品融合在一个平台上,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工业云构建自己的各个环节,并进行生产。在去年6月份,数码大方协助中瑞德科工业设计公司改造了儿童电动车传统生产组织模式。按照传统方式,这个系统至少需要1年的时间才能建成,而用工业云,只需要3个月时间就可以实现产品上市。

看过《互联网正在改变制造业》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