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制造业的发展与挑战

2014-12-6 08:5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792| 评论: 0

    一、制造业和制造技术
     制造技术(Manufacturing Technology)是指制造活动所涉及到的技术总称。现代的制造技术重视工艺方法、加工设备、设计方法、生产组织模式、制造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制造的可持续性以及制造技术与其他科学技术的交叉和融合,甚至还涉及制造技术与制造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军备竞争等诸方面。
     制造业是指以制造技术为主导技术进行产品制造的行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工业文明的不断进步,制造业已成为国家经济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国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还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包括国防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及发展提供先进的手段和装备。
     二、制造业的地位和发展
     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主要表现为:以数控技术、柔性制造技术为代表的单件小批生产的自动化技术;另一方面是以高的加工精度和表面质量为代表的超精密和微细加工技术。
     多年来,制造业的生产规模沿着“小批量一少品种大批量一多品种变批量”的方向发展;随着科技高速发展,制造业的资源配置沿着“劳动密集一设备密集一信息密集一知识密集”的方向发展,与之相适应,制造技术的生产方式沿着“手工一机械化一单机自动化一刚性流水自动化一柔性自动化一智能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人类科学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推动了制造技术的发展,制造技术的发展又促进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
     三、21世纪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和特征
     先进制造技术((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AMT)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需要的主要技术支撑,成为加速高新技术发展和实现国防现代化的主要技术支撑,成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立于不败之地并求得迅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21世纪中,随着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随着市场需求个性化与多样化,未来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总趋势是向精密化、柔性化、网络化、虚拟化、智能化、清洁化、集成化、全球化的方向发展。
     先进制造技术的产生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都产生了必然结果,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提高制造业的竞争能力,振兴民族工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先进制造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主要依赖以下几个。
     (1)经济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2)政治对抗越来越显出技术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性
     (3)制造业正在成为某种“服务”行业
     (4)以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与通信、控制理论、人工智能等)、新材料、系统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渗透,多学科交叉、知识技术融合,使制造业知识技术含量迅速提高
     由于国际关系多极化、消费多样化、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科学技术进步和信息社会的到来以及国际社会对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和环境的高度重视,都促使世界各国更加重视制造业的社会地位和作用,改造传统的制造技术,发展先进制造技术,充分体现在世界各民族制造领域的竞争与合作。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制造业中高科技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对市场的影响不断扩大,先进制造技术在制造业中占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其结果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制造模式向着快速响应的信息化、智能化制造方向发展
     (2)设计和制造工艺日益紧密结合
     (3)技术与管理日益融合、协调发展
     (4)人、知识和信息成为现代制造系统中的决定性因
     从大制造、大系统和大科学的观点来研究先进制造系统已成为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推动力。大制造指的是先进制造技术基础研究不局限于机械制造的狭义范围。大系统指人、机器、材料、能源、信息、管理组成的制造系统,也包括市场调查、产品设计、资源调度规划等等涵盖产品生产整个周期的各个环节组成的制造系统。大科学是指数学、物理、信息、管理、生命科学乃至人文社会等在制造过程和制造系统研究中被广泛采用,被融合。
     四. 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与差距
     1.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
     自1978年到1996年18年期间,机械工业的平均年增长率达14.O%,而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9.9%;1996年机械工业产值在全国工业中的比例占23%,增加值为3300多亿元,占同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居工业各行业之首。机械产品的出口一直位于国内出口颤的前列,“八五”规划我国机械产品口的贡献度达到22.97%,成为中国扩大外贸出口的支柱产品,不少重要产品产量已跃居世界前列。如:2001年的汽车产量已达225.1万辆,居世界第八位。至1995年底,我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仅决于美国、日本跃居世界第三位。机床的产值1993年为29.70亿美元,紧随日本、德国和英国之后进居世界第四位;1996年虽因多种原因,产量有所减少,但仍居世界第六位。2000年数控机床国内消费量已达23481台,国产数控机床的国内市场的占有率由1996年的23%提高到2000年的50%;2001年国产机床产量的数控化率已达8.5%,产值的数控化宰近30%。
     此外,掌握了一批先进的重大成套设备的核心技术。如:已全面掌握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火电机组设计和制造,自制率达到90%-95%以上,成功研制40万kW李家峡混流式水力发电机组,正在研制单机容量55万kW的二滩混流式机组,独立设计制造了秦山核电站机组。成功生产了2000万吨级单斗汽车工艺露天矿成套设备;已掌握轧速分别为25.4m/s和31.6m/s的热连轧机和冷连轧机;30万吨合成氨装置的设计和制造;5000×735W内燃机牵引的车速高达160km/h的准高速客运列车已成功运行;类似秦皇岛码头3000万t煤炭港口装卸成套设备可由国内成套提供。
     2.我国机械制造业存在的差距
     (1)产品档次低,高水平产品所占比例小
     (2)创新开发能力差.新产品贡献宰低
     (3)专业化生产水平低
     (4)企业生产管理技术落后
     3.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战略
     (1) 以竞争促发展 对于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开发产品、开拓市场、满足需求、取得效益;对于政府,要按照价值规律、供求关系和竞争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依赖经济、法律、信息等手段引导发展方向、培育市场,创造有序的竞争环境。
     (2) 依赖科技进步 正确处理引导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关系,贾子昂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积极采用适用的先进技术,实施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全面结合的技术创新体制。
     (3) 有限目标、重点突破 采用特定范围、有限目标、择优扶植、集中突破的方针,一个时期集中力量振兴若干重要领域。
     (4) 经济规模扶植大企业走高起点、专业化、大批量的道路,发展专业化的“小巨人”。
     (5) 内外结合 促进国内外产品互通有无,以及在技术、管理和资金上的合作,促进行业内外的结合。

看过《制造业的发展与挑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