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从顾虑到助力成功-记首次使用S7-200SMART

2016-3-11 09:1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602| 评论: 0|原作者: 不只为自己|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去年底接到一个开发项目--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桩。这个开发项目工期比较近,而且是采用的电源柜与充电桩分离的安装方式,这样就需要通讯,而且还需要两台触摸屏,这样就更复杂了。首先想到的是用S7-200plc,因为这款PLC是我们公司常用的型号,而且本人也是比较熟悉的。但是因为要通信,一般S7-200要使用MODBUS,做个通信还是比较麻烦的因为要用到多个数据交换,既要读又要写而且两套设备之间的间隔距离是10多米。因此想到了在论坛里看到的200SMART。

    选择200SMART是因为它支持以太网通信,同时也支持串口通讯,这样硬件组态方面我就可以实现PLC与触摸屏之间的通讯了,我方案的是hmi与PLC采用串口通讯,PLC与PLC之间采用以太网。

    选择200SMART的还因为它的编程软件与200系列的很相似,同样可以采用梯形图的方式编程,更方便的是200SMART的编程软件可以直接识别200的程序,也就是说之前200编好的程序可以直接用在200SMART上,因为我的程序不是很复杂,主要是逻辑控制,所以转换后使用正常。可能有的用户会感觉到有差异。还有一个原因是200SMART可以使用内存卡更新程序,这样如果客户有需要更改程序,我们就可以下载到内存卡里拿到客户那边去更新了,不再需要必须到现场更新程序,这个功能很实用。

    在最初的开发阶段我是将两台200SMART和触摸屏都通过网口连接到了一台无线路由器上,这样就可以无线下载程序到任意一台设备,当然需要把4台设备的IP设置到同一网段并分配不同的地址。这样实在是太方便了,不用挨个插拔通讯线。但是这中间遇到一个问题,当PLC与触摸屏有数据交换时,给PLC下载程序会造成通讯失败,必须将触摸屏断开通讯才能正常下载,还有通过无线连接200SMART有时会寻找不到地址,另外5G频段好像下载程序不太好用,也有可能是我的路由器有问题,因为我的路由器是内测版的360 5G版路由器。在有通讯的情况下给触摸屏下载程序不受影响,所以应该是200SMART的原因。我用的触摸屏是TPC1061Ti和TPC7062Ti,不说品牌了,常有的大家应该都知道是什么牌子。

    其实到后来因为开发时间紧的原因我又更改了硬件连接方式,HMI与PLC之间依然采用串口通讯,但是我将一台HMI做为主要控制中心,因为这款HMI可以用以太网通信又能用串口通信,而且通信协议都已经写好了,可以直接添加地址就能用。这样大大缩短了我的开发时间,保证了供货期。正因为200SMART具有以太网接口使得两台设备之间的远距离通讯成了简单的事情。

    但是200SMART因为用户少的原因模块的价格还是有点偏高,希望以后用户使用广泛了以后能优惠一下。同时200SMART也是可以连接外网进行远程调试和监控的,这样就需要给它一个固定IP,这个功能我还没有使用过,有时间再体验一下。

    新产品也等待您的体验。

看过《从顾虑到助力成功-记首次使用S7-200SMART》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