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微机测控系统的可靠性设计

2015-3-31 07: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67| 评论: 0

 一、 可靠性设计
  为了满足产品的可靠性要求而进行的设计。
  1.可靠性和失效
  2.可靠率
  3.失效率
  4.MTTF、MTBF、MTTR
  5.可靠性与经济性
  6.提高可靠性的基本途径
  可靠性设计原则
  (1)选择设计方案时尽量不采用还不成熟的新系统和零件,尽量采用已有经验并已标准化的零部件和成熟的技术。
  (2)结构简化,零件数削减。如日本横河记录仪表10年中无件数削减30%,大大提高了可靠性。
  (3)考虑功能零件的可接近性,采用模块结构等以利于可维修性。
  (4)设置故障监测和诊断装置。
  (5)保证零件部设计裕度(安全系数/降额)。
  (6)必要时采用功能并联、冗余技术。如日本的液压挖掘机等,采用双泵、双发动机的冗余设计。
  (7)考虑零件的互换性。
  (8)失效安全设计(Failure Safe),系统某一部分即使发生故障,但使其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不致影响整个系统的功能。
  (9)安全寿命设计(Safe Life),保证使用中不发生破坏而充分安全的设计。例如对一些重要的安全性零件如汽车刹车,转向机构等要保证在极限条件下不能发生变形、破坏。
  (10)防误操作设计(Fool proof)
  (11)加强连接部分的设计分析,例如选定合理的连接、止推方式。考虑防振,防冲击,对连接条件的确认。
  (12)可靠性确认试验,在没有现成数据和可用的经验时,这是唯一的手段。尤其机械零部件的可靠性预测精度还很低。主要通过试验确认。
  二、 提高控制装置的可靠性
  可靠性是控制装置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控制装置的可靠性是影响整个机电一体化产品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
  因此,在设计和制造控制装置的过程中,应千方百计地提高其可靠性。
  1.提高控制装置可靠性的硬件方法
  2.元件的降额设计与筛选是提高元件可靠性的有效措施
  3.提高控制装置可靠性的软件方法

看过《微机测控系统的可靠性设计》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