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测温方法分类及其特点

2015-5-20 07:4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178| 评论: 0

   根据传感器的测温方式,温度基本测量方法通常可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大类。

  接触式温度测量的特点是感温元件直接与被测对象相接触,两者进行充分的热交换,最后达到热平衡,此时感温元件的温度与被测对象的温度必然相等,温度计的示值就是被测对象的温度。接触式测温的测温精度相对较高,直观可靠,测温仪表价格较低,但由于感温元件与被测介质直接接触,会影响被测介质的热平衡状态,而接触不良又会增加测温误差;若被测介质具有腐蚀性或温度太高亦将严重影响感温元件的性能和寿命。根据测温转换的原理,接触式测温可分为膨胀式、热阻式、热电式等多种形式。

  非接触式温度测量的特点是感温元件不与被测对象直接接触,而是通过接受被测物体的热辐射能实现热交换,据此测出被测对象的温度。因此,非接触式测温具有不改变被测物体的温度分布,热惯性小,测温上限可设计得很高,便于测量运动物体的温度和快速变化的温度等优点。两类测温方法的主要特点如表1所示。

表1 接触式与非接触式测温特点比较 (点击下图

各类温度检测方法构成的测温仪表的大体测温范围如表2所示。

表2 各种温度检测方法及其测温范围

看过《测温方法分类及其特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