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计算机控制系统组成

2015-7-21 06:4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842| 评论: 0

一、控制系统概念
  1.自动控制:在没人直接参与的情况下,通过控制器使生产过程自动地按预定规律运行。
  2.自动控制系统:能够对被控对象的工作状态进行自动控制的系统。
  3.计算机控制系统:利用计算机实现生产过程自动控制的系统。
  4.自动控制系统根据不同的控制要求,一般分成闭环控制(图1-1a所示)与开环控制(图1-1b所示)两种结构形式:
  (1)闭环控制系统

图1-1 a 闭环控制系统

  闭环控制系统--闭环控制系统中,传感器对被控量进行检测,把被控量(如温度、压力等物理量)转换成电信号再反馈到控制器中,控制器将此测量值与给定值进行比较形成偏差输入,并按照一定的控制规律产生相应的控制量驱动执行机构工作,执行机构产生的变量使被控对象的被控量跟踪趋近给定值,从而实现自动控制稳定生产的目的。这种信号传递形成了闭合回路,所以称此为按偏差进行控制的闭环反馈控制系统。
  (2)开环控制系统
图1-1 b 开环控制系统

  开环控制系统--不同于闭环系统,它不需要被控对象的测量反馈信号,控制器直接根据给定值驱动执行机构去控制被控对象,所以这种信号的传递是单方向的。开环控制系统不能自动消除被控量与给定值之间的偏差,其控制性能不如闭环系统。 
  (3)计算机闭环控制系统原理组成
图1-2 计算机闭环控制系统

  计算机闭环控制系统的原理组成--是把图1-1中的控制器用控制计算机即微型计算机及A/D(模/数)转换接口与D/A(数/模)转换接口代替,由于计算机采用的是数字信号传递,而一次仪表多采用模拟信号传递,因此需要有A/D转换器将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作为其输入信号,以及D/A转换器将数字量转换为模拟量作为其输出信号。
  (4)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监控过程步骤
  几个常用术语
        ◆ 在线(Online):计算机控制系统与生产设备直接相连
        ◆ 离线(Offline):计算机控制系统与生产设备断开
        ◆ 实时(Real time):计算机输入、输出和计算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 在线与实时的关系
             — 一个在线系统不一定是实时系统
             — 一个实时系统必定是在线系统
  a.实时数据采集--对来自测量变送器的被控量的瞬时值进行采集和输入 ;
  b.实时数据处理--对采集到的被控量进行分析、比较和处理,按一定的控制规律运算,进行控制决策;
  c.实时输出控制--根据控制决策,适时地对执行器发出控制信号,完成监控任务;
二、硬件组成
  计算机控制系统硬件一般包括:
  主机--CPU +RAM+ROM+系统总线
  常规外部设备--输入/输出设备、外存储器等
  过程输入输出通道—AI、AO、DI、DO
  操作台—CRT、LED、LCD 等
  通信设备—交换机、modem、集线器等
三、软件组成
  硬件仅为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躯体。要使计算机正确地运行解决各种问题,必须为它编制软件。
  所谓软件是指完成各种功能的计算机程序的总和,它是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神经中枢,整个系统的动作都是在软件程序指挥下协调工作的。
  软件通常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两大类;系统软件一般由计算机厂家提供,专门用来使用和管理计算机本身的程序;应用软件是用户针对生产过程要求而编制的各种应用程序。

看过《计算机控制系统组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