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微机测试系统的信号

2015-3-30 09:1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99| 评论: 0

 一、信号的形式
  1.模拟信号
  目前现场的工业参数绝大多数是经过检测元件或变送器转变为模拟信号。模拟信号主要有电压和电流(一般为直流电压和直流电流)两种形式,而电流只需通过转换电阻即可变为电压信号,这通常是检测与控制系统输入端的情况。电压信号则需要经过一个电压电流转换器才能转换为对应的电流信号,这通常是在检测与控制系统输出瑞需要进行这种转换。在进行电流电压转换时,转换电压V=IR不宜过大或过小,过大则会影响信号源的恒流特性,过小则不利于保证信号精度。该电压在满足后面电路所要求的信号范围的前提下,尽量选用标准信号的数值,如 DDZ-Ⅱ型的0-2VDC,DDZ一Ⅲ型的 l-5VDC。
   2.开关量或脉冲频率信号
  开关量或脉冲频率信号时数据采集系统中经常遇到的另一种信号形式,其来源有以下几个:①可用0/1逻辑表示的状态,如按键的闭合/断开,设备的运行/停止等;②模拟信号经V/F转换的结果;③某些传感器或变送器的输出,如流量变送器可以把流量信号以脉冲频率形式输出。
 二、模拟信号的幅值,精度与分辨率
 2.1 信号的幅值
  按照信号的幅值可以分为大信号(伏级)、小信号(毫伏级)、弱信号(微伏级)
 2.2 精度与分辨率
  注意不要把精度和分辨率混同起来。通常精度低于分辨率。工业常用仪表精度为0.1级0.2级、0.5级、l.0级、1.5级,其对应的相对误差是该值加百分号。对仪表或数据采集系统的精度指标不宜要求过高,否则对于小信号实现起来就比较困难。例如5mV量程的信号,如要求0.1%的精度,则其绝对误差应在5μV以内。整个系统的精度既与传感器或变送器有关,又和其后面的数据采集装置有关,整个系统的精度绝不能比它们之中的任何一部分的精度高。
  分辨率通常用二进制位数或十进制位数表示。例如人们说的8位~16位是指二进制而言,实际分辨值为2n ,n为位数;又如人们说的位、位、位,是指十进制而言,实际分辨值为。一些人把仪表或装置上显示数值的位数简单地称做分辨率,实际上是不正确的。
 三、信号的传输
  1. 模拟信号的传输
  电压和电流传输关系分别由(3-11)式和(3-12)式表示
      (3-11)
  (3-12)
  2. 数字信号的传输
  1)电平匹配
  电平匹配问题突出表现在TTL和CMOS电路的连接上。根据供电电源可以分为两种情况;TTL和CMOS共用单5VDC电源;CMOS不用5VDC电源。
   2)驱动能力
  在器件之间连接时,既要有电平要求,又要有驱动能力要求。电平要求就是前面电路输出电平范围满足后面电路输入电平范围的要求。驱动能力要求,就是前面电路输出电流能力大于后面电路所需的输入电流(双向电流)。
  3)传输线
  传输线的分布电容将使数字信号失真,见图3.12。降低信号频率(波特率)和减小电容(增加两线间距、减小引线距离)可以减小信号的失真,有利于信号传输。另外和模拟信号的传输相同,电流信号要比电压信号的抗干扰能力强。因此人们用20mA电流环远距离传输数字信号。
         

看过《微机测试系统的信号》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