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样危险的气息 你是否也能够感受到?

2021-1-22 21: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62| 评论: 0|来自: 原创

    渗漏集水井1号、2号水泵无法自动启动……
    更不正常的是,值班人员切换到“手动”模式,2台水泵仍然无法启动……
    真是奇怪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
    ……
    ……
    ……
    众所周知,由小型plc电气控制元器件等通过水位信号控制水泵启动、停止、水位高告警,是比较常见的电工自动控制方式,同时也是比较重要的控制回路,因此这种类型的设备运维尤其要高度关注。
    近日笔者经历的一起真实事件和各位同仁分享:中央控制室值班人员听到监控语音机有“渗漏集水井水位过高”报警信号,检查集水井水位已经越线,并且主用、备用水泵均未启动(正常约40分钟启动一次)。如果不赶紧处理,将会导致水位持续上涨、甚至水淹电气设备的风险,这样“危险的气息”让值班的电工心虚不已。

    值班人员立即通知维护人员处理,当现地检查,确认控制柜面板“集水井水位过高”指示灯亮,渗漏集水井1号、2号水泵均未自动启动;现场将控制方式切换到“手动”模式,2台水泵仍然无法启动。diangon.com结合之前停过电,疑似PLC或软启动器“软故障”。于是,将控制柜一次、二次掉电(拉开控制柜内交、直流空开),保持约2分钟后恢复交直流供电,1号、2号水泵“自动”启动运行正常;再切换为手动模式,试运行正常,停泵正常。再接连观察几次,水泵能自动切换、自动启动。
    到这里,故障似乎处理好了,是PLC卡死吗?是控制“软故障”吗?
    电气故障可没有这么简单,真正原因没有排查到,真正故障没有处理掉,电气异常设备怎么可能正常运行呢?
    果不其然,观察一天后,同样故障再次发生……
    真是奇怪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
    维护人员重新认真排查,重点对控制部分进行一一对照确认。功夫不负有心人,是问题就能查出来。真正的原因终于水落石出:原来当水泵“停泵控制”浮球开关故障时(浮球开关动作机构卡死不复位),导致KA3“停泵水位”继电器持续带电闭锁启泵回路。在此状态下因启泵回路闭锁手动、自动控制模式均不能启泵。
    当时临时处理措施是:当水泵控制柜“水位过高”信号灯亮且水泵无法启动,打开屏柜后门查看“KA3”继电器亮起,解脱渗漏排水泵控制柜X3端子排16号端子线号:309(脱开接线进行可靠包裹),切断“停泵水位”信号上送PLC,水泵恢复手、自动控制。但此方法水泵失去自动停泵功能需要时刻关注渗漏集水井水位进行手动停泵。
    最终处理措施:做好安全措施,更换集水井中“停泵控制”浮球开关,调试正常后,恢复正常。之后几天,又检查发现水位显示异常(恒定保持在5米不会变化),集水井现场检查水位显示不正常,但是1号、2号水泵启动正常。
    故障又是哪里呢?很显然,水泵控制系统是正常的,但是水位显示不正常,那就排查水位显示回路即可。经过核实集水井液位变送器淤泥堵塞严重,更换新的变声器后后恢复正常(0-5米量程均能正常显示)。
    针对渗漏、检修等重要的集水井自动控制回路和自动控制设备,日常运行维护应重点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值班人员应密切关注大坝集水井水位及主用、备用水泵启动情况,特别是留意语音报警信息,对“水泵故障”、“软启动故障”、“水位过高”等“危险的气息”应保持高度的警觉,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知维护人员处理;
    二是定期对渗漏集水井浮球开关、液位变送器进行检查、维护,必要时定期更换浮球开关、液位开关、中间继电器,对控制柜一、二次设备进行定期维护。
    三是加强事故预想,提高对设备运行检查的针对性和精细化,力争提前发现和处置故障,防止事件升级、扩大。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这样危险的气息 你是否也能够感受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