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锅炉水处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2014-4-23 05:0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779| 评论: 0

  1、锅炉水处理存在的问题

  1.1 管理体制不完善

  有些单位不重视锅炉水处理工作,根本未配置水处理设备,有的虽有配置,但使用率不高,不按安监部门的要求制定相关制度,或采用一些未经科学鉴定的方法进行水处理。有些单位锅炉水处理的职工综合素质不够,缺乏专业的水处理知识,生产过程中不按照测定分析出的数据进行调整,而是凭借经验进行水处理操作。此外,部分水质化验人员没有通过考核就上岗,责任心薄弱,操作马虎,甚至更改、编造或套用试验数据。很容易使锅炉结垢、腐蚀,并埋下安全隐患。

  1.2 化验结果可信度低

  分析方法不科学,未按照测定项目浓度范围选择。很多单位没有专职的水处理工,由司炉工兼职,不能正确检测出水质,或对异常水质结果不能及时适当处理。

  1.3 对锅炉防腐与防垢之间的关系没有一个清晰的辨识

  虽然我国大部分锅炉采用一级软化处理水作为补给水,但水中残留的阴离子和溶解氧,仍然会导致结垢。由于锅炉结垢后,水垢的导热率低,直接影响到锅炉安全,防垢问题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很多单位对结垢对锅炉的腐蚀危害性理解不够,只单纯的投放一定量的除垢剂,且使用量以及方法也缺乏规范,造成锅炉结垢问题严重。

  1.4 水处理设备运行状态不佳

  一些单位水处理设备只使用不维护,对设备中的树脂污染和损耗不能采取合理的措施,致使交换流速过高或者过低等,导致锅炉水质指标不合格,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锅炉的使用寿命。

  1.5锅炉排污率比较高

  排污可以保证锅炉水质达标、保证蒸汽品质。大多数单位在排污过程中,没有安排污水热量回收装置,造成锅炉的热量损失相当严重。排污率越高,其热量损失越大。而在沿海地区,水质含盐量通常比较高,锅炉的排污率更高,如果再加上枯水期海水倒灌,将进一步引起水质硬度的上升,会造成锅炉热效率的降低,于此同时,水资源的浪费,向外排放热水,也加重了环境的负担。

  2、锅炉水处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2.1 加强水处理的监督管理工作

  通过制定合理的监管机制,与特种设备监察检测机构合作,对锅炉水处理设备设施进行安装验收。不仅要掌握监督项目详情及其标准,还要明确监督目标和控制方法。同时,强化规范水质化验的管理体制,制定相关的内部规定,既保证水处理工作人员在进行水处理时有规章可循,又能有具体的数据作为参考,保障水处理过程的安全性与规律性。

  2.2 提高从业人员工作能力

  对未持证或未经培训就上岗的从业人员,一律先离岗,培训合格后,再持证上岗,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术操作素质。其次是充分发挥锅管部门、协会和锅炉水处理指导站的积极性,及时进行业务指导,现场咨询服务,组织锅炉水处理民间社会团体,构建横向交流、学习外部环境,提高本地锅炉水处理的整体水平。再次是加大水处理技术研究的力度,积极开发、推广锅炉水处理技术革新;大力扶植示范点,进一步提高锅炉水处理水平和自动化程度。

  2.3 加强防垢措施

  防垢应主要从水质监督与控制、软化去硬、去除旧垢三个方面进行。选择适当方法,采用锅外良好的水处理,辅助以锅内加药水质调节,以及除垢仪器,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止锅炉结垢。

  2.4 有效控制再生比耗

  加强水处理设备管理监管机制,再生剂的比耗值应符合相关标准,确保其正常运行。锅炉水处理再生比耗高,不但消耗再生剂资源,而且由于废液的排放,还会污染环境。所以再生方式应尽量选择逆流再生。同样的食盐用量,顺流再生的利用率为37%,而逆流再生的利用率为75~85%。目前用户对树脂的再生基本上都是用食盐浸泡树脂1.5h以上,然后排去再生液进行正洗,这种再生由于反离子的干扰,使得再生剂的利用率相当低,造成很大的盐耗。因此需要通过调整试验来确定食盐的用量、浓度及流速。一般来说,再生剂的用量愈多,树脂的再生程度愈高,但这种关系并非直线上升的,而是抛物线形的。再生液浓度的提高,在一定范围内使再生浓度提高,当浓度超过这一范围后,再生浓度反而下降。原因是溶液中的反离子对树脂表面的双电层压缩,不利于再生反应的进行。另外,锅炉水处理再生过程中产生的清洗水,要进行回收后,重新送到运行系统。经过重新分析后,依据情况再次成为交换器的进水;因此,降低补给水水处理设备再生剂比耗,回收可二次利用的水,可提高钠离子交换除盐的经济性。

  2.5 控制锅炉排污问题

  安装锅炉自动排污装置,合理控制锅炉排污率。对于具有底部定期排污和表面排污装置的锅炉,底部排污至少每班一次;表面排污阀门保持一定开度。对锅炉水每隔2小时进行化验,分析各项指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如果发现超标问题,应及时调整排污。在实施排污过程中,要做到按标准规定,控制一定的排污率,正确运用不用的排污装置,尽量低负荷时排污,正确取样、分析,对照。

  3、结论

  本文针对锅炉水处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讨论了相关措施,要有加强工作人员的锅炉水处理意识,重视锅炉水处理工作,普及水处理知识,在水处理各个环节中依照规定严格执行,提高监管部门管理水平,才能保障其在运行过程中实现安全、节能、环保

看过《锅炉水处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