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锅炉水处理节能策略

2014-4-26 05:2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888| 评论: 0

  1.定期对工业锅炉进行除垢

  为了提高工业锅炉的热效率,必须要及时清理工业锅炉的受热面。如果工业锅炉的受热面上的水垢超过一毫米,或者受热面发生腐蚀,又或者当工业锅炉的运行效率下降、排烟量增大等情况产生时,应该对工业锅炉的受热面进行除垢操作。工业锅炉的除垢方式主要包括酸洗除垢、运行除垢和碱煮除垢,目前我国很多工业锅炉最常用的就是酸洗除垢方式。工业锅炉如果采用运行除垢,可以在锅炉的运行过程中,完成除垢操作,避免工业锅炉的停机,但是这种除垢方式的运行成本较高,要严格控制锅炉负荷、排污率和加药量,以确保工业锅炉的蒸汽质量,提高工业锅炉水质。工业锅炉也可以根据水垢的类型来选择使用碱煮除垢方法,完成碱煮操作后,要及时清理工业锅炉中脱落的水垢,避免脱落的水垢淤积或者堵塞工业锅炉的受热面,导致工业锅炉局部过热而发生事故。通常情况下,我国很多企业的工业锅炉直接使用碱煮除垢和酸洗除垢的方式,通过科学合理的工艺和程序降低工业锅炉的腐蚀速度,提高除垢效率。

  2.优化工业锅炉的除氧方式

  如果工业锅炉的蒸发量较大,可以采用真空的除氧方式代替传统的热力除氧方式,真空除氧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业锅炉的除氧效率,真空除氧最重要的特点是真空除氧水的温度可以随着工业锅炉水处理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真空除氧器可以便捷的安装在工业锅炉周围,利用真空除氧器对工业锅炉除氧,当工业锅炉供给水的温度达到六十摄氏度时,就可以发挥除氧的作用。真空除氧方式可以极大地减少工业锅炉的排烟损失,节约锅炉的蒸汽。和传统的热力除氧方式相比,真空除氧器能够降低工业锅炉的运行成本,降低能量损耗。对小型直流式、贯流式燃油锅炉,可以直接投加化学除氧剂处理;对≤4t/h的锅炉可以不进行除氧处理。除氧剂可以采用稳定亚硫酸钠、D-异抗坏血酸钠、甲乙基酮月亏等。

  3.净化回收冷凝水

  (1)工业锅炉冷凝水最大的作用就是回收后进行净化作为锅炉补给水,但因其中含有大量的的氧化铁,必须要预先进行除铁处理。目前除铁处理常用的方法有曝气法、氯氧化法、接触催化法、铁细菌除铁法和离子交换法等。为了便于操作和处理效果及成本。采用曝气法和接触催化法相结合的处理方法比较合适:曝气除铁的原理:冷凝水中的铁主要以Fe2+形式存在,Fe2+不稳定,与氧作用极易形成胶体的氢氧化铁Fe(OH)3,其反应如下:

  4Fe(OH)2+O3+2H2O→4Fe(OH)3↓在pH值=6.8~7.2时,Fe(OH)3呈胶体凝聚物,很容易过滤除去。

  锰砂除铁过滤器既可催化除铁作用,又起机械过滤作用,防止回水系统腐蚀产物和物料进入锅炉给水里。锰砂除铁过滤器可采用一床六室设备,连续运行周期长,自耗水量小,运行费用低,年补充锰砂<3%。出水总铁≤0.01mg/L。

  (2)冷凝水硬度的处理

  对于冷凝回水含有一定的硬度,一般应根据硬度的大小,处理费用多少来确定处理方式。如果冷凝水中总硬度≥1.0mmol/L,可以采用钠离子交换处理,如果总硬度<1.0mmol/L,可以通过投加复合阻垢剂进行锅内处理。

看过《工业锅炉水处理节能策略》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