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用电

2014-3-18 11:0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425| 评论: 0

  当前,智能电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整合各个领域的技术、各个方面的内容,把不同参与者整合起来,并适用国际通用准则。一家公用事业企业要采购上千万只电表,难道只能从一家供应商采购?只有建立起标准,才能使得不同厂商的电表都有统一功能和服务,为买家提供选择。也只有这样,设备厂商才能在统一、公平的平台上进行创新和竞争。可以说,公用事业企业和设备制造厂商,都渴求标准。

  城市能源管理网络只要加以提升,就能成为城市的管理网络,这非常有想象力。一个电网企业,难道只是卖电?你是不是同时还是依靠挖掘数据来创造价值的企业,是不是一个拥有能促进整个城市更好发展的公用基础设施?电网企业,你是什么?似乎可以什么都是,只要我们充满想象,脚踏实地去努力。

  新能源系统旨在推动多样性的能源生产和有序的能源消费。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形式促进了能源的高效低碳利用。新的通信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和环境友好型技术使得和谐高效的能源供需管理目标得以达成。新一代的能源系统给人类带来了绿色、清洁、健康和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有这样一个方程式:发电量=用电量+电能损耗,如果我们采用节能灯等节能电器,或者减少电脑待机等不必要的浪费,将取得巨大经济及环保效益。我们在堪萨斯大学进行了一项实验,将该大学的4500台电脑通过更加智能的软件控制,每年每台电脑将节省13.25美元的电费,这样一年下来,该校的所有电脑就节省了6万美元。这样的成果让大家大吃一惊,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到我们的节能项目中。

  智能电网促进了传统电网中的发电、输电、配电和用电环节高度融合,使电力用户成为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智能电网的标准化是支撑该融合的基础。大家建议,通过智能小区、智能楼宇、智能园区与智能社区试点,结合电力企业、社会组织以及政府机构的支持,促进用户能量管理系统的实用化和市场化,推动用户节能服务市场发展。通过讨论,大家明确了智能电网中需求响应的内涵与发展方向,提出了具有新意的需求响应系统实现平台,分析了需求响应系统试点的效果。大家认为,应积极采用光纤通信与电力线载波等新型通信技术,加快新通信技术的研发与标准化建设,推动高级测量系统的应用和发展,支撑高级量测体系建设,促进传统单向电网向双向互动型电网转变。

  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如下:一是如何强化能效管理系统的效果,使更广泛的用户参与到综合能效管理中来,从而推广能效管理服务。二是如何加快需求响应系统的研发与部署进度以面对日益严峻的电力短缺与环境问题。三是如何使智能电网中的能效管理系统得到高可靠性、高带宽、低功耗、灵活性强的新型通信技术的支撑。四是如何通过标准化建设来确保智能电网中智能用电领域的安全性、可靠性与可互操作性。

  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深入在智能用电领域的技术研究,继续能效市场模型与商业模式的探索,积极参与智能电网国际标准的制定,更多地分享各自领域的经验与想法,争取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看过《智能用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