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产业链的模式分析

2013-8-16 16: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797| 评论: 0

物联网最先应用的产业既是物流领域。通过物联网可以实现物品的原始信息追查、过程数据的校验和交换功能。运用这些功能可以满足电子商务、货品交易、物流运输、信息发布等业务的信息需求,实现产品生产与销售过程的管理、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的同步协调,呈现出物物联网信息转换的状态。
物联网需要应用感应与传输设备进行所有物体之间的链接,因此单网络的规模上看,就会比以往的通信网和互联网规模要巨大和复杂。国外的一些大型咨询机构预测:未来十年间,物体与物体之间的互联业务,与现在的人与人之问的语音通信业务的规模之比会达到30:1的比例。也就是说,今后物联网的发展规模会是通信网络规模的数十倍,其市场容量则会达到数万亿、甚至数十万亿。可以预见的是,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物联网将成为继互联网之后,作为国家战略级别的社会基础建设和经济基础来发展和建设,也会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因素,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
实现物联网应用的技术包含了众多的学科,比如电子、通信、材料、自动化、软件等等。因此,物联网的生态环境和产业链也就包含了众多的组成元素。在这产业链的,传感网络系统提供商、通信部件、传感芯片的制造商、管理平台的集成商、物联网服务的提供商、标准制定和测试认证机构、电信运营商、外围的咨询公司、软件开发者和各种设备的制造供应商、终端消费者等等,都是构成物联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从物联网实现的技术角度分析,通信运营商、各种协议标准的制定机构、芯片和感应器件的制造企业、系统集成公司是最核心的部分。
物联网的感知和通信是其实现功能的基础,物物通信的基础是通信芯。从互联网到通信网的发展可以看到,芯片的研发和制造涉及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大量的资金投入,并且具有很高的风险和强劲的市场竞争压力。因此,只有少数专注在这个领域的公司才具备实力。最典型的代表企业是美国的高通公司和TI德州仪器公司。这两家公司专注在移动通信芯片的研发和制造,代表了美国乃至世界的先进技术。因此在芯片制造上的技术水准显示了国家在物联网乃至信息科技上的技术水平。
通信模块制造商:主要作用是将通信芯片通过电路链接到存储设备上,在中央微型处理器的处理作用下,实现数据的存储和通信。这一部分的生产商主要根据不同的终端设备和具体需求,来设计和生产出嵌入式的通信模块组件来实现数据的存储运算和传输功能。国外的摩托罗拉、Telit等公司是这一领域主要的企业。通信模块提供商比芯片厂商的在核心技术上比较尖端的技术成分略低。但是其更加关注市场与终端领域的发展和模式。
传感器制造一商:就是生产传感器设备的厂商。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目前传感器主要的应用领域包括:航天航空、医疗器材、交通汽车行业、家用电器产品、石油化工、电子制造、国防军工等等行业。主要的产品类型有:压力重力、温湿度、加速度、震动倾角类、压电、磁阻等等。目前在该领域较大规模的企业有美国的艾默生公司、美国PCB公司、通用电器公司等。传感器的设计制造工艺也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科技研发实力和制造技术的水平。
传感网节点制造商:主要是将通信模块和传感器集成在设备之中,并根据需求设计生产出数据转换器、输入输出的I/O设备、以及辅助的各种电源设各等。根据各种特殊的应用要求来设计系统架构,最终形成传感网基木的传感节点单元。
系统集成商:是将组成物联网的软件和硬件集成为一体,实现终端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商是物联网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角色,经由系统集成上了解上下游企业与用户的实际需求来推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关乎到物联网业务的实际运用效果和推广的成败。像IBM公司、埃森哲等传统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他们的视野关注几乎生产领域和社会公众服务的所有行业,同时也有像SensicastSystcms公司一样专注在能源管理方面的行业专家。
电信运营商:与物联网产业链上的各种制造商相比,电信运营商最大的劣势在于欠缺核心技术,也不具备相关的专利、标准和知一识产权。然而其优势也相当明显:拥有物联网的基础通信网络,直接而向终端客户来推进系统集成商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是物联网业务的直接发展渠道;电信运营商起到产业链整合和引导。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需要通信运营商的全力投入和支持。
物联网服务提供商:作用类似通信运营商也提供基于行业需求的各种服务。但是其没有通信网络资源,优势是灵活的租用运营商的网络,采用集成商的解决方案,实现各行业的物联网应用。
原始设备制造商:物联网是实现物与物的链接与信息处理,其基础的作用点即为实际的各种物体。例如在目前主要的M2M领域,就需要生产各种机器设备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加入对物联网应用的支持,这也有助于促进物联网产业的积极发展。
测试认证提供商:这类商家是根据行业内公认的行业标准,对物联网产业链上的实体设备、软件协议标准、服务模式等等提供测试认证和考核的工作。各种产业的发展壮大都需要标准化的保证,测试认证机构即是产业保证标准化的环节。

看过《物联网产业链的模式分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