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技术应用与文化创意人才培养

2013-8-16 15: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267| 评论: 0

  物联网的应用服务,它是一个真正的核心,这个世界上根本不需要物联网,它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一个结果,也就是说需要我通过现在采集这么多的数据,把它收集起来,然后再控制下去,最后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是降低成本了,还是提高效率了,还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总之他要的是这样的结果,最后你在选择自己的数据是怎么采集上来的,建立多大的网络,最后用什么样的软件去表现出来,总之实际上物联网最终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这是我们做物联网也好,做整体解决方案也好,是一个最大的核心。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物联网和文化产业怎么结合起来,物联网从09年开始已经定位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什么对这么一个以前的IT技术,大家能上升到国家战略的角度呢?因为物联网应用是无处不在的。实际上我们在当时最早的时候,沃尔马,它在美国的时候,它当时就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说我现在以前上的各种各样的系统很多,但是没有把这些数据都集中起来,我怎么样让把电子标签,以及后台管理,以及财务管理全都结合到一起应用起来呢?这是最早的物联网的应用,实际上是大网络集中以后的应用,就在物流行业,最后大家知道这里面有两位从美国回来的先生,我本人在美国呆了18年的时间,当时我是看到沃尔马从一个可以说是当时还有什么,在美国还有一些物流企业,但是最后它能成为世界第一,和它采用了物联网的这个技术是息息相关的。

  它基本上把它的产业链的销售,从生产开始,就是产品从生产开始一直到它的运输,销售,以及零售、批发、店面,全部采用了物体的标签,然后把它的后台管理全连起来了。也就是说以前你说电子标签用得多不多,多,但是电子标签和它的财务管理库存管理结合起来的没有,所以所谓的物联网绝对不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而都是有这些系统没有整合起来和优化起来,所以当时最早在物流行业,是物联网应用的效果非常好。

  同时智慧交通这方面,我当时做智慧汽车,本身汽车是一个非常好的智能产品,这种智能产品大家都知道能无人驾驶,假设和它的交通信息和路面信息能够结合起来,其实真正无人驾驶就可以完成了,我们当时在斯德哥尔摩的时候,就是相当于做了一个实验,把道路上都铺满传感器,再把汽车本身的传感器和交通信息结合在一起的话,我们只要输入它的起始点和终极点,你上车可以睡觉,直接就把你带到一些地方,前面哪有堵车等等都可以达到,所以未来的智慧交通实际上是解决我们拥堵最主要的技术手段,物联网应用在一些领域中的意义,包括智慧医疗,当时奥巴马上台以后,第一个主要是在智慧医疗方面下工夫,就是怎么样把检测的设备,检测的心血管的检测设备,能够和它的医疗后台结合到一起,也就是说我在现场检测了以后,我后面的病历管理,包括每个人的病历,无论在社区医院,还是在其他医院都能共享,他会能够给我一个非常好的诊断结果,大大降低成本,提高了效率。所以大家可以说在物联网的应用是非常广的,物联网的应用,包括我们在食品安全,我们吃的东西,现在经常会发生问题,只要从它的生命周期生产,运输,一直到销售,一条龙走下来的话,没有食品安全的问题,所以这也是我们一些安全监管。

  比如说智慧家居里面,如果把我们在一个家庭里面所有的电器元件全部能够连接起来,这时候用我的手机来管理起来,或者用我们的一个后台来管理起来,或者后台服务公司来管理起来的时候,这个家庭第一可以防盗,第二方面还可以做远程做饭,远程做各种各样的东西,这样家庭也智能化了。包括我们在娱乐和文化行业,虚拟与现实的过程,这个技术我会讲我们和房山区在合作搞的一个物联网园区,实际上就是做这个虚拟现实,只要你给我足够的传感器再加上足够的带宽,千兆带宽,万兆的带宽,我可以把一个美国的总统,把他放在这个地方和我来进行对话,甚至我可以和他握手,能感知他的温度,这就是整个的在物联网在智慧文化或者娱乐行业的这种力量,也就是说当时我讲完以后,我记得我们中组部的部长跟我说了一句话,这个很好啊,你跟我算一算,我们每年有大量的民工是回不了家的,这样他们远程通通电话,就能解决很多车辆运输问题,当时我就在那儿给他算了算,我算了半个小时,我说李部长,民工大概每年有1到两亿人,我说这一到两亿人,如果要做这么一个大的云中心,物联网,大家都通过远程的,三维的虚拟现实的话,你不如每年给每个民工买上四五次飞机票。因为的确物联网,第一,它的力量非常大,第二,但是它的投资也是巨大的。

  你没有舞伴的话,你可以虚拟一个舞伴跳舞,这都是未来生活中非常现实的一些问题,技术上没有问题,可能它的瓶颈就是一些传感器技术,还有我们的网络带宽技术,还有我们的数据处理的能力而已。这是物联网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将来是什么样的情况。另外再说一下我们这个企业,我们这个企业很简单了,绝大部分都是从国外呆了很多年的,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上网去看一下,我们这个企业,像千人计划有两位,同时国家外专局的专家有六位,包括很多人都是在国外呆了很多年,专门搞IT的,大量的人员主要是来自于大家可能知道谷歌等等这样的公司,所以我们一直就是做这种网络的,就是大网络的。

  但是我们有一个生产基地,是在山西,为什么在山西呢?现在全国最大的物联网是在山西的煤炭安全方面,是由我们来承担的,包括我们整个的环保行业,所以也是由于我们现在的一些应用使得我们当时把生产基地放到了山西,现在在北京,我们也有我们的基地,尤其和房山在合作,给房山开发华嬉园的产业园区。我们的强项是做物联网的顶层设计和应用,同时构架一个大的云计算服务中心,来基于数据采集的数据,来给我们的各种应用领域去做各种服务,所以这是我们企业的一个情况。

  这是在矿山上,整个全国大概有两千多座矿山的安全是由我们来管理的,就是把它们的人员管理等等全部连接起来,形成了一种数字化的矿山,目前你说天天去看煤矿出事,我们做的煤矿很少出事了,目前来说我们做的大的4G联网,大家也可以去看一下,包括我们在环保领域,这是怎么样把所谓的,我再次强调物联网绝对不是新的专业,物联网就和你们今天的文化产业是非常接近的,他们当时教育部要搞物联网设本科专业,我是坚决反对的,我说物联网就跟在医院里你设了一个人的专业是一样的。

  它实际上是多种专业的集成和一个整合,它没有相当的一个技术底蕴,它是不可能搞出一整套的解决方案的,就跟我们企业一共有12个总工,不是我们的官儿多,的的确确里面包括它的强电弱电,比如说文化产业领域哪些地方都是有不同的行业组成最后的整体解决方案,所以物联网再次讲,是包括我们的各个领域中间解决方案的一个大集成,最后形成了一个大的数据中心,这就是物联网,而不是一个全新的专业。包括我们在环保领域,环保领域我们一共是两千多家企业,也是整个环保的大集中,而我们现在也承担着国家环保物联网的这种建设,也就是现在一共是全国5000多个国控污染源,全部联网了,同时形成了一个大的数据中心,来看看哪些企业超标,包括我们现在主要监测的对象是COD,二氧化硫等等。#p#分页标题#e#

  我们是在做大网络的一个企业,后台一定是做一个数据中心来服务于这些行业。所以通过我们切身的一些东西,物联网是一个什么东西?物联网实际上是促进传统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也就是说本身我们在物联网的基础上,我们传统产业都能够进行一种扩张和一种推动,这是说到我们的一些社会责任,目前来说国家领导人有12位到过我们的企业,包括常委级的有7位,今年7月23号的一个人民日报专门讲我们在物联网上的一个应用,那天很多人很关注,因为那天动车出事儿了,大家都说我们党报是不是关注这个事儿呢,结果上去一看头版是讲的罗克佳华的物联网,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对外的形象。

  首先说一下科技和文化是分不开的,包括我们四大发明促进了新的文化的提升,本身传统产业,传统文化的传承是需要高科技的支撑,以前我们去看一本书我得去买书,现在我可以上网,可以通过网络的力量来进行文化的传播,所以传播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高科技来支撑着文化产业的一个传承和传播,这个方面毋庸置疑,第二,高科技能够形成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我们的主题公园怎么做的,一会儿讲。我们现在在物联网的技术上,实际上就是把多系统,多元化、多目标,多因子,多用户的优化和整合以后,会形成一些不可估量的一些力量,会形成一些非常大的一些文化中心。主题公园的文化会把很多高科技元素堆积起来,这种文化已经产生了一种新兴的和传统文化不太一样的一种新兴的文化表现。

  讲一下当时我们为什么做文化产业,实际上当时房山区,当时他们做文化产业整个的瑞星安泰公司他们找到我们的时候,我们是没有心理准备的,我说你找到我们干什么,你要做煤矿,做环保我们已经很累了,你来做这个文化产业怎么做呢?当时他们就给我们讲过一个问题,他们要做一个最大的主题公园,因为房山区它有很厚的文化底蕴,但是主题公园大家知道是不怎么赚钱的,主题公园最大的一个问题它就是一个淡季和旺季的问题,淡季的时候基本上人很少,一定会赔钱的,所有的功能必须完善,但是旺季的时候又不可能是满负荷的,或者是超负荷的接待人,它里面可能承载力就是10万人,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怎么样让旺季更旺,淡季不淡就需要一种新的理念和文化,就是说是不是把我们的动漫和虚拟现实能够和我们的主题公园的接待和平时的游乐设施结合起来,最后形成一种线上线下的互动,我们交流了几次之后,我们也觉得非常有挑战性,因为大家知道搞技术的人,尤其搞IT技术的人,谁给我更好的平台,比给我们更大的资金要有意思得多,所以我们当时也是经过这个以后,当时也和刘书记和区长几位同志交流了以后,我们就决定和房山区来做这个文化产业的主题公园,用物联网的手段和云计算的手段来支撑。

  所以当时做的过程中,就是未来的主题公园不仅我们在现实中所有的东西就像迪斯尼或者是好莱坞都能动起来,动起来只是一部分,第二方面我们要把它放在网上去。而所有的线外的人员可以通过上网的模式和我线内的人员能够栩栩如生的感受到整个里面所有的这种动态的自动化设施,包括它的亲身感受,这个方面是通过我们一个大的数据中心来支撑的,也就是说大家知道,如果要是网络游戏的上线率,或者是上线,要上几万人,后台需要一个大的数据中心的承载,但是大家想过没有,如果我的网络游戏也能开了门,也能进了一个河流,还能感受到它所有的这种现场的情况的话,我有多少个传感器要上到这个数据中心,我需要更大的一个云中心。

  所以我们第一是线上线下的一个互动,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样让更多的不进主题公园的人也能够和主题公园的人来互动,进行一种游戏之间的,或者是我们这种主题之间的一种互动。

  第二个方面,同时我还需要一个大的承载,最后形成一个大的类似于谷歌这样的一个物联网的一个云中心,这样的话承载一些文化元素进来,这里面和传统的主题公园的功能就有很多新的东西,第一,远程服务方面的东西,也就是说你现在在家里面,你想去华嬉园,或者是主题公园完全可以通过一个网络,然后你再进入一个终端的设施,戴一个手套或者是墨镜,这时候有一些智能终端,这样的话他进去以后你就跟走到里面是完全一样的,像这种情况就是一个远程的一个服务。第二个方面就是行业的物联网产业链,在这个中间有很多新的东西出来,大家知道一些动作捕捉,包括一些我们的远程智能终端,这些新的一些产业都在这个园区里面生产,也就是说以后你想进一些大的主题公园,你只要买他的一些终端设备,远程就可以进来。

  另外就是我们的应用示范的一些功能,如果让我们这些技术支撑一个主题公园的话,这个主题公园会有多少高科技的元素在里面,当然还有一些扩展的功能,除了房山的主题公园以外,其他任何一个主题公园,任何一个公园都存在着一个淡旺季的问题,我们将来都可以进行远程的维护和运营,这就真正的实现了文化园的问题。应用示范功能,这里面整个的配送,整个云趋的配送,包括风压配送,立体化仓库,包括这里面的智能物流,我刚才讲物联网的时候很多人在问我,你是不是在讲物流,物联网可以用在物流上,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家庭里面,在主题公园里面,我的智能配送,冷链配送,可以通过iPad,这时候在最近的一个口就把我要的东西配过来,甚至我住的房间里面会有一个出口,会通过冷链配送过来,包括所有的环保元素,市政,这里面会有无人化汽车,这样一些元素都是应用示范的功能。这些所有的东西后面都是一个云中心来支撑的,这个云中心支撑它所有的智慧园区的模式,这里面还有一些分类园区,物联网园区,包括我们历史的文明的时空穿梭的方式进入到哪个朝代去看它的一些文化,这样的话都是通过动态的这种模式。

  包括节庆的文化广场,我们会推出你的生日宴会,大家在一起聚会的时候没有关系,有人来了,有人没有来,没有关系,我们虚拟出来大家一起互动,都可以做到节庆文化的一些场所。包括人才培养,我们这里面大量的专家和老师都是我们学校的,我们现在做的那么大的一个解决方案,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进来,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一些校企联合,能够真正支撑我们科技的发展,来同时推动我们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这个方面也是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帮助我们,我们共同能够建立一些实验室,能够把我们各种元素丰富起来。

  最后就是三句话,一些倡议了,第一方面,物联网和云计算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很好的途径,第二方面,科技的进步与文化的发展密不可分,将文化兴国与科技兴国战旗并举。第三方面,将文化产业和高科技产业高度融合,互相促进,占据文化产业未来的制高点。

看过《物联网技术应用与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