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技术在现代都市的应用

2014-2-27 14:2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626| 评论: 0|来自: 互联网

物联网技术逐步在我国的推广开来,很多城市开始重视了解物联网技术,从城市管理、数据整理、特别是在农业物联网所代表的智慧农业中,物联网技术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对于上海市来说,物联网工作有3个目标:一是在应用上进一步完善一批物联网应用示范重大工程,物联网在城市管理、城市安全、民生改善和经济转型方面取得显着成效。二是突破关键技术。三是形成一批重点产品,培育一批企业,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靠龙头企业带动。同时,物联网的发展也离不开物联网服务业的同步跟进,服务业能够整合和推动物联网可持续应用。
在物联网的推行上,童腾飞也介绍了上海市围绕物联网这项工作的推进思路,总的来说就是以应用为先导,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民生服务水平。在核心技术上有很多差距,传感器和芯片上有很多需要攻克的地方,要发挥自己优势来做。另外,他还强调,发展物联网产业,还要通过这个产业调整带动经济结构调整。
在推动物联网产业应用方面有3类措施,一类完全由政府主导,政府投资政府引导,属于公共服务性质;第二类是公益性的,政府来组织来牵头推动,由社会投资,将来政府补助等多种方式;第三类完全市场化,政府鼓励、推动,有几个产业结构转型,企业自身能力提升。在物联网的发展上,这3类措施要相得益彰,上海市相关部门也会出台一些政策,包括税收政策,主要是提供一种人才和其他产业的对接机制。
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朱洪波表示,物联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层次都关系到物联网发展的未来和水平,既然如此重要,物联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定位在哪里,需求是什么,都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朱校长表示,拿南京邮电大学的经验来说,一提到物联网会想到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是不是物联网专业就是交通、就是农业、就是医疗呢,一定是跟农业有关,跟交通有关。物联网专业就是用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以及和其他相关专业,用信息技术去发展新的专业,比如农业,农业本来是传统专业,但是当我们实现农业智慧化就是智慧农业,智慧农业是属于物联网范畴,所以在建设中,我们努力去尝试怎么用我们的信息技术,各行各业去支撑协同发展,这样,专业建设找到新的方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也去探讨培养新兴创新性的,我们不仅仅是培养这样的人才,我们还要求你用你学到的信息通讯技术去为各行各业做贡献。这就是南京邮电大学这几年专业建设的探索和尝试。

看过《物联网技术在现代都市的应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