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给物联网专业考生家长几点建议

2013-8-16 10:4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3532| 评论: 0

    物联网专业是信息网络产业方向重点支持的专业之一。目前有37所院校获准开设物联网相关专业,并从2011年起开始招生。这37所高校院系获批了包括“物联网工程”、“传感网技术”和“智能电网”三个物联网相关的专业。其中有30所高校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5所高校开设传感技术专业、2所高校开设了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

    大多数考生面对物联网这样的新兴专业,不知道该不该报考或如何报考。要知道由于物联网的体系庞杂,涉及领域多,国家对于物联网专业并没有统一的教材和课程要求,各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这里要提醒考生,选择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未来的职业发展、深造情况、就业方向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这里给考生家长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1.选择有相关强势专业的院校

    前面说了物联网是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到电子专业、计算机专业、测控专业、通信专业、软件等多方面专业知识。有的高校在申报时都不知它应该归属在哪个院系,有些高校的该专业是由几个院系合作共同规划建设的。所以,在选择时最好看看相关专业所在院系的实力和背景,选择那些相关专业实力强的院校。例如,和物联网专业联系比较紧密的有计算机和通讯专业,报考时就可以找计算机专业或者通讯专业实力背景深厚的学校。专业培养方向决定着人才的就业发展走向,有突出的强势专业,必然可以带动该学科在某个领域的发展。

    2.未必一定要报考物联网专业

    正如,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柏斯维所说的那样,这个行业缺少的是复合型人才。支撑物联网专业的交叉学科和基础学科都是考生可以选择的方向。

    由于物联网专业有多学科交叉性的特殊性,本科阶段想要深入、全面地学习物联网方面的所有知识是不可能的。有志于物联网专业的考生没必要只锁定物联网一个专业,完全可以从其他相关的基础学科或交叉学科着手,选择一个专业方向学精、学专,未来从事更高端细分领域的工作及研究,转专业也会比较容易。因为好的基础才是专业发展的支撑。

    3.参考各校第一届录取情况

    物联网专业是新兴专业,开设学校不多,大多是一本院校,且招生人数少,分数要求高。以北京为例,2011年北京科技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共录取5人,最高分596;最低分579。最低分比2011年科大提档线高出34分。

    虽说2010年获批,但不是所有院校都在2011年就开始招生了,如,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就是2012年才开始首次招生,且该专业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不调剂,所以没有往年的数据可以参考,

    考生可选择那些在你省有该专业招生的院校,并认真阅读招生章程,比较各院校之间该专业的招生人数、录取分数等数据,选择和自己兴趣、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物联网专业

看过《给物联网专业考生家长几点建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