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加拿大水电工收入丰需求高

2017-3-31 08: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982| 评论: 0|来自: 网络整理

当家里的马桶坏了,水龙头漏水或电线需要重配置时,自己无法修理时就得打电话给水电工了。而在加拿大请有牌照的水电工来,费用可是很昂贵的。换句话说,在加拿大从事水电修缮工作就是一份蛮不错的收入,但这也是一份专业的技术。
在加拿大,不只是水电工很受到欢迎和被需要,举凡木工厨师,汽修等约145种工作都是属于专业性的技术人员,在加拿大政府眼里这些全是当地极需的工作职业人员-Tradeperson。这些技术性人员的养成通常是需要花时间和经验累积的。以BC省有牌照水电工而言,若您一开始是从完全不会的学徒开始,则可能会花掉4年以上的时间来取得专业知识和技能。
首先是参加学徒训练课程— prenticeship Industry Training Program,简称apprenticeships。这种课程,包含两部分,一是在职训练work-based training,这一部分占总课程的80%,学徒要有师父-sponsor在旁辅导,两人同时向训练机构(也就是授予证书的机构)注册,开始两人的实际工作训练,学徒要从事水电相关工作并达成一定的工作时数,可为师父或其他雇主工作。而sponsor则要定期向训练机构报告学徒的进度。学徒当然还要参加考试level exam。
第二部分占20% 是理论性课程technical training。学徒在这一部分的成绩不能低于70分。当学徒完成以上的课程后,且也通过了资格考— certification examination,训练机构会发出推荐函和让学徒入会。
若是有经验的海外水电工也要花4年时间来考照吗? 我们以New Brunswick省来说,虽不用再去受训但得有2年以上水电的相关全职经验外,还是要参加资格考来取得牌照plumbing licences。
“电工是高级Labour工”
说起电工这个职业,迟国平说,干活会用体力,应该属于Labour工,但比一般Labour工收入高。工作有技术含量,但比做工程师技术含量低。
他说,中国有很多学生都背过《新概念英语》,有一篇文章讲一个蓝领工人结婚时告诉妻子自己是白领,早晨出门、晚上回家都穿西装,白天换上工装干活。后来,真的找到一份白领工作,但收入比蓝领低得多。“大家一般都把工作分为蓝领和白领,我把工作分为金、银、白、蓝、黑领,我干的电工算是黑领。”他说。记者觉得他的提法有意思,问他为什么。他解释说,轻松一点的技术工人算蓝领,这些工作大多给当地西人拿去了,比如市政野外作业人员、垃圾工人等。他干的是累一点的技工,算是黑领。
在建筑工地做电工很辛苦,在盖楼的过程中,需要把软管放好。特别是在冬天露天干活,下着雨,里面穿?棉衣,外面穿?雨衣。即使不下雨,建筑工地也是四面透风。等楼盖好了,在室内装插座就很舒服了。
对工作是否满足,迟国平认为最重要的是心态。他说:“出国就像山东人闯关东一样,能生存下来就满足了。”
不过,他也承认:“老祖宗说的话对: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现在他满足于做技术工人,不想考工程师了。“我胸无大志。”他说。原来的拦路虎语言问题已基本解决了,但要考工程师,至少要做资讯搜集,要准备。人到中年,不愿再重新开始了。他同意“温水煮青蛙”的说法,在安逸的环境中,人没有危机感,也就没动力了。
问他现在是否算安居乐业了?迟国平觉得还不算。华裔移民在温哥华安居乐业的概念是:一个House(独立屋)、两个孩子、两辆车、两条狗。他说,还没实现呢。
业余考证 多学本领
邢强是电脑工程师,他正利用业余时间考一些证书,先考教育基金再考保险牌,晚一点再考一个地产经纪牌。他认为,瞭解这方面的知识对自己和家人很重要。
他和妻子王珺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对孩子进行教育规划,光听教育基金经纪人的介绍,他觉得瞭解得不够深,于是就想通过自己学习,知道“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考这些牌对自己理财很有帮助。”邢强说,在中国时他在银行工作,很欣赏用钱生钱的概念。
在加拿大,关心的是怎样合理避税?安排退休生活,在意外情况下保障家人。他在考到地产经纪牌后,首先想做的就是为自己淘一套比现在更好的房子,把房子换了。如果朋友们有这方面的需要,他也能帮得上忙。
另外,技多不压身,考一些牌照,也可以使自己在职业上的选择更多,即使出现状况,也不担心失业。
没电工牌可先做学徒
很多人认为当电工风险性高,但迟国平说,基本没有危险。正常情况下,都是在把电源切掉后才工作的。
在极少数情况下,需要带电作业,但如果按规章办事,戴绝缘手套、用绝缘板,也不会有问题。加拿大用电安全保护措施很严格,电工被电伤电死的可能性不大,迟国平就没有听说过。“偶尔被电打一下也是正常的。”他说。
做电工也有语言沟通问题。他说,西人讲英语很快,他刚到西人公司上班时,只能听懂一大半,现在好多了。当电工需要带学徒,语言有障碍,徒弟有时会不服管。“中国人读写大多没问题,欠缺的是听和说。”迟国平说。
迟国平说,如果还没考到电工牌,可以先当学徒。即使是做电工的大公司,有牌的也不足一半,其他的都是学徒。工作时,一般是一个师傅带两三个学徒。如果是什么也不懂的学徒,在大公司每小时起薪在15元以上,经过3个月培训的学徒,时薪在18元以上。每年工资都会增加。做学徒做到第四年,时薪会在27到28元。
登记后,就成了注册学徒,每年回学校几个月培训,培训期间拿EI,考过了,所在公司会报销学费。没有电工经验的人,要经过四年学徒,才可以拿到电工牌。
他说,在大温的西人公司做电工,年薪在五六万以上,在亚省做电工收入更高。
他听说今年就曾有亚省油厂来卑诗省招电工,工资与加班费等收入加起来,年薪在10万元以上。

看过《加拿大水电工收入丰需求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