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水电装修注意事项 适合新手水电工及装修业主收藏

2016-12-3 21: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0013| 评论: 0

1、 防水施工宜采用涂膜防水。
2、 防水工程应该在隐蔽工程施工完成并验收后做。
3、 防水施工完成后要做2次蓄水试验。


蓄水试验
4、 浴室防水层应该不低于1.8米。
5、 地漏、阴阳角、管道等地方要多做一次防水。
6、 地漏要用防臭地漏,就是带存水弯的地漏,好处就是防臭,带网的一般情况也不会堵。


有无存水弯
7、 冷热水管左热右冷,还有个问题就是用4分管或6分管的问题,如果管子走的不远,可采用冷水6分热水4分的做法,如果那种主卫生间或景观阳台离热水器很远的情况,建议都做6分的管子,不然热水水流小的可怜。
8、 水管尽量不要从地上走,这一点不同业主意见略有分歧。走地呢,可以节省一部分材料,走顶呢将来检修成本小。各有各的好处,但建议是尽量走顶。


水管走顶
9、 冷水管在墙里要有1CM的保护层,热水管是1.5CM,因此槽要开得深。
10、 装PPR管是要考虑贴好瓷砖的厚度,这样管子不会露出来。
11、 烧菜只有几分钟,洗菜要很久,水斗一定要买大的 这个还是要考虑厨房整体效果,厨房大则大,厨房小则相对小。
12、 龙头和台盆要配套,弄不好就装不上去了。
13、 马桶安装最好要用硅胶 还是有些业主朋友直接用水泥的,建议还是用硅胶,效果好很多。不容易漏水。


硅胶密封
14、 马桶、龙头安装好后要注意保护。
15、 买马桶时要考虑马桶的坑距。
16、 洗衣机要考虑是上排水还是下排水 还要考虑是滚筒的还是波轮式的,水口高度不一样。
17、 卫生间里最好不要装电话,容易受潮,一般家庭而言哈。那种卫生间比厨房还大的就不用担心了。
18、 卫生间里的镜子要先考虑好尺寸,否则镜前灯很容易就装高了。
19、 卫生间管道最好留检修孔。
20、 强电弱电不能穿在同一根管子里。现在几乎看不到强弱电线同管了,但还是发现不少三流施工队同槽的,或者同一个盒子的。


强弱电管路分开
21、 左零、右相上接地,这个都能接反的话,最好整个水电都不要让他做了。甚至让他封槽子都担心。
22、 电源插座距地300,开关1.4米,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北方的标准,南方人个头普遍小巧玲珑,开关可在1.3米,卫生间开关1.2米,电源插座要根据电器而定。低位插座可在300mm至350mm。
23、 开关不要装在门背后,自装的朋友有些还是见过这个现象的。开始要考虑一下门的开关方向,人们习惯向外推门,而不是向内拉。并且习惯用右手去摸门把手。门的开关不要影响动线。
24、 插座多多宜善,一个房间在够用的基础上预留1—2个接电点,注意是接电点,不是插座,比如客厅,一般在电视墙处留4个,沙发一边一个,有的认为多多益善,结果沙发一边两三个,空余的地方没留,到时候就觉得插座明明装了很多,还是不够用。所以水电设计也是需要大量生活经验的。
25、 大功率电器用16A插座,如电烤箱、客厅空调等。
26、 暗盒要用好的,这个相信很多人都忽略了吧,其实只要不是伪劣产品就行。
27、 暗盒一定要和面板配套,否则有可能装不上
28、 PVC电线管内电线截面面积不得超过电线管截面面积的40%
29、 卧室的空调不要对着床。
30、 空调洞要考虑向外倾斜,否则雨水会进来。这个很重要
31、 灯尽量考虑双控。一般玄关-餐厅一组 卧室一组 客厅过道一组
32、 卫生间最好安装防溅插座 不是最好,是一定。
33、 电线槽要横平竖直,排好照片,以后用起来方便 最好不要开斜线槽。
34、 公用烟道要装止逆阀
35、 说明书和保修卡等资料一定要留好
水电定位注意事项:
1、定位之前准备一个记号笔和卷尺备用,通常电工师傅会随身携带的,但是也要以防万一。与电工定位后,务必重新到现场确认了一遍,留意各个电器的位置,比如空调。
2、水电定位就是根据你的需要定出全屋开关插座的位置和水路接口的位置,水电工要根据开关插座水龙头的位置在墙上划出水管和电线的走向线也就是布置线路,记得向你的装修队要水电图,让水电工按图把线路走向给你讲清楚,别怕麻烦,水电工一定会满足你的要求的,水电改造完成后如果你不签字,水电工别想从装修队长那里拿钱的。
3、水电定位之前,最好是请专业人士对新居的水管试压,物业公司要做24小时闭水试验,同时检查电路,主要是1.5平方的照明线、2.5平方的插座线、4平方的空调线是否符合要求,插座是否都正确安装了地线,还有就是各个房间的回路是否走对了,特别是要空调最好使用单回路,卫生间、厨房等使用浴霸、冰箱、微波炉等在一个回路,如果不对的在走水电的时候要调回来,免得留下后患。
4、水电定位的时候,一般要把洁具商家、音响商家全部请来,最好是约定在同一个时间,如果买了太阳能还要把太阳能供应商请来,如果考虑使用净水设备的也要把商家找来,和水电工一起商量水电的分布和定位,当然也要同时考虑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的安装问题。橱柜商和集成吊顶商家一般会提供水电图,这个一定要记得交代水电工,要按照要求走好,不明白的可以把他们叫过来。
5、水电定位时最好想得长远一些,不要仅仅局限在现在的现在的使用要求。比如厨房,目前考虑的主要是豆浆机、榨汁机、微波炉、电饭煲、汤煲等等,但不知将来还会冒出什么,所以插座一定要多安装一些,这就是为将来图个方便。电视背景墙一定多设几个插座,电视,DVD.........一摆上,就会发现插座根本不够用。有的地方要充分考虑,比如浴室柜旁,要经常使用风筒和剃须刀;还有如果在鞋柜里面或下面有个插座也不错,可以用烘鞋器。
6、装灯时要考虑餐桌摆放位置,也许灯的位置可能不在餐桌正中。也要考虑壁灯的位置,最好是在床的正中间。插座的位置一定要算好高度、间隔和将来可能的家具式样,如果没有看好家具的式样和款式,也许你看中的家具买回来的时候,有的插座被挡住了,那么这个不行还有那个。


7、卧室的顶灯还有过道的吊顶灯一般都要考虑使用双控,门旁一个,床边一个,省得大冬天躺在床上了再起来关灯。DVD最好将线接到床头柜上,冬天看碟的时候就不要下床去换碟、关碟机了。从书房接音频、视频和网络线到客厅的电视机后面,以后从网上下载的电影、音乐可以直接在电视机上播放。买一个机顶盒破解器,从客厅接到主卧室或者客房,这样一个机顶盒可以可以看几台电视(但是不能同时调台,这是最大缺陷,就是说客厅选频道的时候卧室跟着变,反过来也如此,但客厅不看时,卧室可以自由选台,相当于机顶盒搬到了卧室)。
8、水槽和燃气灶上方装射灯或者照明灯,切菜的地方也可以安个小灯。燃气灶一般和烟机在同一个方位,有的烟机是带有射灯的,如我买的格林格油烟分离机就带有很漂亮的两个射灯,就不需要单独安灯了。如果所买的烟机没有灯的,这个地方要考虑装灯,方便晚上或者光线不好的时候炒菜。
9、所有的空调插座最好使用带开关的插座,特别是卫生间电热水器,以一双级开关带一插为宜,如要关去电热,拔插头有危险,而且关空调的时候,只要轻轻按下开关就可以了,不需要去拔插头。走线时要想好空调位,将电源尽量移近空调,免得装空调时看到一截电源线,留下一丝遗憾。
10、全屋的开关应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位置,至少在同一个立面要做到基本在同一水平面上。全屋的插座应尽量处于同一水平位置,特殊插座如空调、冰箱及有特殊要求的例外。电路改造中的相线、零线的颜色应各屋一致,如果可以的话,最好在合同中注明火线、零线、控制线的颜色,保护线按国家规定是黄绿双色的。
11、底盒埋设,如果可以,最好是自己买底盒,即使不是自己买,也要指明用那种通用的一般的底盒。有的装修公司和某品牌的开关供应商合作,在布线时使用该品牌的专用底盒,那么等你的电路走完以后你不买这个品牌的开关面板都不行了,你只能被牵着鼻子走。就我个人的认识来说,装修公司推荐的品牌,价格一般是有保护的,是签订了价格保护协议的,即使你再会还价,你也可能难得买到真正实惠的东西。目前株洲的装修公司主推西蒙,所以,这个牌子的开关我是不会买的。
12、客厅灯光盏数不宜过多,简洁为好,不要把你家客厅变成灯具店。那些灯带和射灯尽量少安装一些,一般来说新居搬家的时候,别人来参观时使用几次之后,平时的使用频率约等于零,仅仅是个摆设,而且还要搞卫生,麻烦。不要以为灯啊什么的是最后安,电位什么的就可以不用先考虑。那就错了,因为现在的电线都是走暗的,所以在考虑水电定位的时候,最好先看看灯具,应注意事先要想好全屋的灯具装在什么地方,以便确定开关插座的位置,请水电师傅帮着设计电路的排布,免得到时手忙脚乱的,而且看中的东西不一定可以用。买灯具时也要注意:一般尽量选用玻璃、不锈钢、铜或者木制(架子)的,一般不要买什么铁上面镀什么其他镀层啊、什么漆啊之类的,刚开始肯定好看,几年以后就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了,容易掉色。

看过《水电装修注意事项 适合新手水电工及装修业主收藏》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