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2014-12-4 14:3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055| 评论: 0|来自: 网络转载

水电水利工程建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对水利工程的建设越来越重视。正是由于国家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投资力度的加大,各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此过程中施工安全问题也曰益凸显出来。因此,加强对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管理的安全控制,对施工单位和整个水利水电行业而言,都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经济意义。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与管理的意义
  (1)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与管理工作,有助于企业整体的安全素质的迅速提升,有助于企业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企业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体系,从而可以建立健全长期、稳定、科学合理的安全战略管理机制,推进企业全面进步。
  (2)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与管理工作,是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必然举措。近些年来,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水利工程中各种安全伤残事故日渐频繁,触电,塌方,溺水等各种安全事故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和资源的浪费,更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安全管理缺陷是事故发生的深层次的本质原因。因此,要从根本上防止事故,必须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做起,不断改进安全管理机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3)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与管理工作,有助于工程企业适应新时期下,生产方式和劳动力结构的新变化,有助于推进建筑企业长远发展。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劳务人员数量大幅下降,水利工程施工逐渐朝着机械化,专业化等方向发展,实施水利工程安全管理体制,能够使得水利工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与管理的控制措施探讨
  2.1 要做好基础施工阶段的安全工作
  在基础施工阶段,安全施工需要注意的是安全的边坡比,避免土方坍塌造成安全事故,注意避免施工人员在深坑井内发生窒息中毒的情况。在施工中需要对深坑采用支护的设施,计算好边坡能够承载的重量以做好必要的加固措施。如果施工时有雨水等导致地下水位高的情况,必须进行排水处理,并做好基坑的支护措施,避免基坑两侧泥土被水浸泡而滑塌;深基坑内部施工的时候,要注意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气体,并注意因通风不畅导致的窒息等情况。
  2.2 提高对施工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树立安全施工管理意识
  针对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工程建设单位要形成足够的认识,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体制建设,不断培养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人员,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将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工程施工质量的各项影响因素得到全方位的控制。施工企业内部还应建立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责任机制,通过责任机制,明确施工单位内部管理主体的具体权责,为工程施工安全与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
  2.3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中标之后,要坚持多级安全控制,多层次的安全负责原则,加强对施工企的安全管理。首先,要建立健全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体制。设置项目经理职位,坚持项目经理的第一责任,坚持施工质量检测部门进行质量安全自检,同时,要建立起施工的相关工程试验基地,建立健全各种资料的管理体制,设置专门的施工资料整理人员,并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分工,明确职责,加强对施工各个环节的工序质量检测记录,做好各种资料的送检工作,并严格各种文件的存档管理,为安全管理措施的出台提供决策依据。
  2.4 要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的资金和设备投入
  (1)要强化安全防护设施超前投入
  各施工单位,尤其是各项目经理部和施工现场,应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必要的超前投入。要补全和完善各项防护设施,特别是各种内外脚手架、安全防护装置等,凡不符合规定的,要坚决认真改善。
  (2)要加大资金投入
  在强调加大物质安全资金投入的同时,也要重视人力资源的资金投入。如加大安全教育培训的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普及活动等,掌握必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2.5 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首先,要做好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功能分区,做好清理场地工作,从材料的堆放,设备的运输,和正式的施工都做出严格的场地划分,做到井然有序的施工,避免混乱,其次,水利工程不论在任何季节和条件下施工,都必须给施工人员创造良好的环境和作业场所,改变脏、乱、差的环境面貌。生产作业环境中,湿度、温度、照明、振动、噪音、粉尘、有毒有害物质等,都会影响人的工作情绪。作业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整个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的效率。
  2.6 提高人员的安全素质
  人员因素是影响到项目工程安全管理控制的关键性因素。管理人员要有安全施工的理念,重视对施工安全的管理,并做好各种安全管理的措施,施工技术人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对各种机械设备规范操作的熟练度,避免因为操作失误而引起事故,同时,监督人员要监测全程监督的原则,对各种违章操作进行处理,加强对各种施工标准和规范的落实和监督力度。
  2.7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措施
  首先,施工单位要制定科学合理施工方法和施工规范,制定各种安全防范管理章程,并在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的配合下,全面贯彻落实。其次,国家政府要加大各种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完善,并根据水利水电行业不断出现的各种新状况作出及时的制度规范更新。最后,社会群体要加大对施工单位各种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的行监督,促进施工的安全化,规范化。
  2.8 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作业现场是安全管理的落实点,也是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发生的地点,必须严格把握作业现场的安全作业,进行安全施工。(1)建立和健全各类现场作业管理制度。并设专职安全检查员监督实施,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和苗头,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并严肃查处。(2)严禁各类无证上岗及非专业人员从事专业工种,避免发生各类意外伤害。(3)严把工序交替、工种更换、作业面交付等环节,防止因情况不明造成的安全隐患。(4)水利工程规模较大,施工作业点广,易爆易燃材料使用量多,易发生火灾。必须建立消防队伍,平时进行必要的灭火知识演练。
  3、结束语
  加强对水利工程安全的管理控制,有助于保证整个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既可以更好的实现项目工程的经济效益,保障施工单位的利益,又可以很大程度地推进我国水利工程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为实现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在此过程中,业主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相关的部门要通力合作,严格施工规范,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全过程的安全管理,确保工程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看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