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两化深度融合给工业软件产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2014-8-25 09:3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112| 评论: 0

  据公开信息显示,由于历史原因,在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国外CAD软件进入中国市场较早,企业对这些国外软件过度依赖。而目前我国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掌握着军民企业产品核心信息的三维设计系统,大多数都使用国外的三维CAD软件,因此信息化安全堪忧。5月,在“2014第五届中国工业软件发展高层论坛”上,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就“两化深度融合给工业软件产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进行了深入的政策解读,指明国家从战略高度提出的“自主可控”基本要求,将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带来大好机遇。
  所谓两化深度融合,即两化融合(工业化、信息化)的继承和发展,这有点像德国“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发展质量仍有待提升。从具体数据看,工业增加值率只有26.5%,远低于发达国家35%~40%的水平;制造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为日本的9倍、德国的6倍、美国的4倍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由此可见,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CAD方面,中望算是本土企业佼佼者。据中望3D事业部总经理字应坤对媒体介绍,近年来国产软件发展迅速,与国外软件的差距不断缩小。很多企业并不需要很复杂的三维CAD设计系统,国产软件完全可以满足技术需求,企业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来购买三维CAD软件,避免花费太多成本购买过于高端但用不上的三维CAD软件。
  不仅如此,4月份国产中望CAD+与美国AUTODESK(欧特克)公司AUTOCAD知识产权纠纷,在荷兰胜诉,中望CAD+不构成侵权。有分析指出,这次中望在荷兰打赢与欧特克公司的知识产权官司,足以说明很多国产软件企业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应对风险的综合实力。
  据赛迪智库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所的研究,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将在2013年以及2014年上半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增速有所收缓,全年产业增速维持在12%~14%之间。其中,国产软件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CRM、HRM、SCM(供应链管理)的SaaS产品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PLM等大型企业级软件则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但增速将有所收缓。根据CIMData的数据,2013年中国主流PLM市场逆势增长了12.8%,广义PLM市场增长了13%,这主要得益于来自航空航天行业、汽车行业、高科技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的需求支撑。
  成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戈对此称,企业通过信息化提高了生产效率,工业化提升有了效果,进而促进更多的企业实现信息化。
  当然,工业软件发展的瓶颈也是明显的。赛迪智库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所安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一来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投资能力有限,国家投资主导的重点行业面临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压力,其信息化投资也将趋缓。二来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兴智能自控领域的核心技术受限。高精度的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器等核心技术被少数国外公司垄断,极大地约束了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总体成本,削弱了竞争力。这也是我国两化融合中存在的突出挑战。

看过《两化深度融合给工业软件产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