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政府采购禁装Win8 工业软件未来将何去何从

2014-5-27 13:4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756| 评论: 0|原作者: 剑思庭

   2014年,5月16日,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消息称,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日前下发《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该消息一出,瞬间在业内引起巨大波澜。有业内人士指出,政府此举由多方面原因导致:一是,Win8的优势体现在触屏电脑方面,并不利于办公;二是,政府此前应采购了大量正版XP系统,如果大批量更换Win8是财政浪费;第三,Win8有碍国家信息安全;第四,旨在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的开发应用。
   从1985年问世,到如今的2014年,从起初的MS-DOS模拟环境,再到如今酷炫的win8系统,Windows已经成为家家户户最喜欢的操作系统。1991 年,Linux操作系统诞生,由于其高稳定性、高安全性而成为了科学、工业等领域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的首先。但,Windows操作系统凭借着傻瓜式的易用性和极为广泛的普及性,而快速渗透到工业应用领域,今天越来越多的工业软件正在使用着Windows操作系统。


   禁装Win8消息的发布,将使未来工业软件何去何从,是继续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还是转而使用Linux操作系统呢?
   2013年6月,“棱镜门”事件曝光,美国网络攻击越来越频繁,各国都如临大敌,而Wind8操作系统因其采用了不安全架构而被多国政府拒绝采购。2014年2月10日,拥有红旗Linux操作系统的国内最为知名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之一——中科红旗贴出清算公告,成立14年,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声誉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宣布正式解散。
   不论是从安全性方面考虑、还是从推动国产软件方面考量,Windows操作系统一家独大的局面将必然被打破,尤其是关乎国家安全和民生的诸多重点行业和企业。
   禁装Win8消息一出,多家软件概念股就连日飙升,也再次证明了该禁令对软件市场的巨大影响。佳创视讯、创意信息、中国软件、天源迪科、东方通、赢时胜、久其软件和安硕信息等软件概念股,纷纷受刺激封上涨停,北信源、绿盟科技、蓝盾股份、卫宁软件和飞利信等多股也大涨逾7%以上。
   业界人士表示,如果未来政府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能给予更加明确的支持,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将有望会很快部署到关键岗位上。而这无疑也将要求相关关键岗位的工业软件必须能做出相应的支持。也就是说,未来工业软件还要面临支持主流国产操作系统的调整。

看过《政府采购禁装Win8 工业软件未来将何去何从》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