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械装备制造商面临的诸多问题

2014-7-4 13:5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626| 评论: 0

  对于一个装备产品,其实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来看,它包括产品的研发阶段、产品的制造和产品的后续维护阶段,现在我们的机械装备制造商面临的很多问题:
  第一是在机械设计或样机制造的环节。我看大家都非常熟,电气设计大家也非常熟。但是在软件开发的这个环节上我就发现是我们所有机械装备企业最无语最无助也是最无奈的一个环节。为什么?很简单,今天我们是在深圳,我们在这里随便丢一个石头下去都能砸到一个做软件的,做IT的,可是像我们中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绝大多数都是在像顺德这样的农村,搞IT的人实际上是不爱去农村的,这个我深有体会。我是从北京来的,以前我在北京坐的是高端的写字楼,然后天天可以下午喝点咖啡聊着天聊点国家大事,这就是我们软件人的生存状态,然后半夜起来写代码,晚上来工作,第二天早上睡大觉,这就是软件人的特点,但是你让他去农村他是打死不去,他即使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他很痛苦,但是他也不愿去农村。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机械装备行业在软件开发的环节一直搞不定,说白了就是缺人。
  第二,在我们这个产品的维护阶段。我也了解到很多做机械装备的,对于他的大客户,他采取是驻厂,把人员派到工厂。中客户是跑腿,小客户是屡叫不睬,所以说像这样的一些事件,对于我们整个装备行业来讲,如何去改善。这个也是我们装备制造业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装备制造商如何响应市场的需求?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很多装备制造业企业在这个产品的设计样机阶段都是可控的。但是绝大多数装备制造商,就是我遇到的,在软件开发这个环节基本上都是失控的。去年有5个客户来找我们中科院来寻求帮助,他说陈博士,我的机械装备研发了5年,还是没有上市,就是还没有推到市场上。有5个客户都提到了他们的装备研发了5年都没有做出来,那么最后实际上我们看的是什么结果呢?其实主要就是软件开发的这个环节没有把控住,为什么?因为他找不到人,找不着人最后采取了什么模式呢?找皮包公司来做,我见过他们那些写软件的皮包公司,基本上一个人兜里揣着公章揣着合同,今天给这个装备商写一些软件明天给那个装备商写一些软件,基本上都是用同样的plc来做,所以最后软件的质量保证不了。在这几个阶段里,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机械装备老板有很多非常棒的想法,但是他的产品不能快速推向市场,软件这个环节实际上是他们真正的最大的瓶颈。
  还有一个是可靠性,大家每次一谈装备制造都谈可靠性的问题,而且我遇到的所有这些装备制造企业,他跟我来讲他的机械装备有多么多么好的时候,他都会告诉我,“我的变频器是施耐德的,PLC是西门子的,这个传感器是巴鲁夫的”等等。他就是用这种方式来说我的装备是可靠的——用国外的零配件来标榜自己机械装备可靠,我发现是这个行业最大的惯例。所以你到任何一个装备制造商他都会告诉你,我的核心部件都是从哪个国家来的,都是什么品牌,也就是告诉你我的装备就是可靠的。但是事实上一个机械装备的可靠性是不是就是说你的机械上装了几个外国的零件你的装备就可靠了,这可不是一个概念。在我的观点里,整个机械装备他的可靠性其实是设计出来的,而且装备的可靠性是贯穿于整个装备的产品生命周期。那么我们来看看中国的现状,在产品设计阶段,绝大多数机械装备制造商都广泛地采用外国的核心零配件,这个是大家公认的,就是外国的东西比中国的好,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这个没办法,毕竟人家做了上百年的历史,人家也确实有经验积累。现在我们国内的一些装备制造商已经开始使用仿真技术来验证他的装备,而不是说先把一个装备照猫画虎的先做出来然后再去验证他的性能。那么在产品的制造环节,我现在发现很多机械装备制造商已经广泛采用一些先进的数控加工技术,包括现在很多机械装备企业也特别注重高级技工人才的培养,很多企业开始注重整个生产管理中的信息化,在产品的交付阶段,我们很多企业也广泛重视产品的售后服务,也重视信息化的保障。但是有一个环节,没有人关注软件的质量和可靠。
  现在很多做机械装备的制造商,关心的是我的装备解决自动化某个环节的问题,很少有人去考虑整厂信息化的工作,实际上现在很多装备制造商做出来的产品拿到现场,叫信息孤岛。
  为什么叫信息孤岛?在这个环节解决了这个环节的问题,但是这些装备连接不在一起,信息流是打不通的,这是一个现状,所以很多客户在做生产改造的时候,又想接MES,又想接各种信息化的系统。最后,发现都卡在机械装备这个环节,所以得出一个结论,软件已日渐成为我们机械装备的一个重要灵魂。但是软件开发的环节成为我们众多机械装备制造商的一个重要的瓶颈。而且,这个瓶颈严重影响了机械装备的可靠性,拖延了产品的上市时间,错过了好多机会,而且企业做出来的装备,没有信息化的接口,而客户又希望能做信息化。所以,形成了很严重的问题。

看过《机械装备制造商面临的诸多问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