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A/D和D/A转换

2015-4-5 07:4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529| 评论: 0

    一、A/D(模/数)转换器
    1.概述
    所谓A/D(模/数)转换器就是把电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的电路。在当今的现代化生产中,被广泛应用的实时监测系统和实时控制系统都离不开A/D(模/数)转换器。一个实时控制系统要实现计算机监控实时现场工作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参数的变化,首先就要由传感器测量出实时现场的各种物理参数(诸如温度、流量、压力、PH值、位移等),并转换为相应的电信号,经过放大、滤波处理,再通过多路开关的切换和采样/保持电路的保持,送到A/D转换器,由A/D转换器将电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量信号,之后被计算机采集,计算机按一定算法计算输出控制量,并输出之。输出数据经D/A转换器将数字量转换为电模拟量去控制执行机构。
    2.A/D(模/数)转换的方法和原理
    实现A/D(模/数)转换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方法有计数法、双积分法和逐次逼近法。
    3.A/D转换的重要指标
    (1)分辨率(Resolution)
    (2)精度(Accuracy)
    (3)转换时间
    (4)量程
    4.ARM芯片S3C44B0X内部自带的10位A/D转换器
    ARM S3C44B0X芯片自带一个8路10位A/D转换器,该转换器可以通过软件设置为Sleep摸式,可以节电、减少功率损失,最大转换速率为500kHz,非线性度为±1位,其转换时间可以通过下式计算。
    ARM芯片与A/D功能有关的引脚——AIN[7:0]为8路模拟采集通道,ADC的模拟输入;AREFT为参考正电压,AREFB为参考负电压,AVCOM为模拟公共参考电压。
    在电路中出于对电压稳定性的考虑,正向参考电压AREFT、反向参考电压AREFB和模拟共用电压AVCOM应该相应地连接一个旁路电容
    A/D转换器内部结构中包括模拟输入多路复用器(AMUX)、自动调零比较器(COMP)、时钟产生器(PSR)、10位逐次逼近寄存器(SAR)和输出寄存器(ADCDAT)。
    二、D/A(数/模)转换器
    1.D/A(数/模)转换器的工作原理
    D/A转换器的主要功能是将数字量转换为模拟量。数字量是由若干数位构成的,每个数位都有一定的权,如8位二进制数的最高位D7的权为27=128,只要D7=1就表示具有了128这个值。将一个数字量变为模拟量,就是把每一位上的代码按照权转换为对应的模拟量,再把各位所对应的模拟量相加,所得到的各位模拟量的和便是数字量所对应的模拟量。
    2.D/A转换器的主要指标
    D/A转换器的主要技术指标:
    分辨率(Resolution):最小模拟输出量(对应数字量仅最低位为“1”)与最大量(对应数字量所有有效位为“1”)之比。
    建立时间(Setting Time):将一个数字量转换为稳定模拟信号所需的时间,也可以认为是转换时间。D/A中常用建立时间来描述其速度,而不是A/D中常用的转换速率。一般情况下,电流输出D/A建立时间较短,电压输出D/A则较长。
    其他指标:线性度(Linearity)、转换精度以及温度系数/漂移等。
上一篇:中断控制器下一篇:ARM的JTAG接口 收藏

看过《A/D和D/A转换》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嵌入式开发到底是做什么的?
  • FPGA芯片结构
  • FPGA工作原理
  • 嵌入式学习方法与心得
  •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掌握哪些知识
  • 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可靠性设计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