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充电桩?直流充电桩和交流充电桩的区别

2016-5-27 08:4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5523| 评论: 0

  大家知道,充电桩是给电动汽车”加油”的充电设施,学名叫“非车载充电机”。充电桩又分为交流充电桩和直流充电桩,那么交流桩和直流桩又有什么不同呢?


  一、什么是充电桩
  充电桩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充电桩的输入端与交流电网直接连接,输出端都装有充电插头用于为电动汽车充电。


  图1 路边的充电桩


  充电桩目前分为交流充电桩和直流充电桩。交流桩输出单相/三相交流电通过车载充电机转换成直流电给车载电池充电,功率一般较小(有7kw、22kw、40kw等功率),充电速度一般较慢,故一般安装在小区停车场等地。


  图2 交流充电示意图


  直流充电桩(或称非车载充电机)则是直接输出直流电给车载电池进行充电,功率较大(有60kw、120kw、200kw甚至更高),充电速度较快,故一般安装在高速公路旁的充电站。


  图3 直流充电示意图


  那么从桩的外观怎么判断一个桩是直流桩还是交流桩呢?
  一般来说,直流充电桩体型比较粗犷(由于内部有一定数量的AC-DC电源模块,功率越高,模块数量越多,桩体越大),交流充电桩比较娇小。更明显的一点差别是:其枪头(充电线路)不一样,直流充电桩是9线插头,而交流充电桩是7线插头。
  二、直流充电桩的充电线路


  图4 直流充电示意图


  如上图,直流充电桩输出由9根线组成,分别是:
  l直流电源线路:DC+、DC-;
  l设备地线:PE;
  l充电通信线路:S+、S-;
  l充电连接确认线路:CC1、CC2;
  l低压辅助电源线路:A+、A-。
  直流充电桩就是通过这9根线给电动汽车进行充电,详细的充电流程我们将在后续的文章进行介绍。
  三、交流充电桩的充电线路


  如上图,交流充电桩输出由7根线组成,分别是:
  l交流电源线路:L1、L2、L3;
  l设备地线:PE;
  l中线:N;
  l连接确认线路:CC;
  l控制引导线路:CP。
  交流充电桩就是通过这7根线给电动汽车进行充电。

看过《什么是充电桩?直流充电桩和交流充电桩的区别》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