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石墨烯电池?能做到充电几分钟续航1000公里吗?

2021-1-18 11: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734| 评论: 0

故名思义,石墨烯电池就是应用了石墨烯材料的电池。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组成、呈蜂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它被誉为“21世纪材料之王”。
市场研究分析指出,在汽车领域,石墨烯应用大有可为,可为超级快充电池、车身轻量化、燃料电池等领域带来重大的技术突破。
1月15日,新能源汽车广汽埃安在其官微发布的一则石墨烯超级电池预告。与此同时,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指出,“目前广汽石墨烯基快充电池已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当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据了解,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结合硅负极材料,能力密度可提高到电芯密度280wh/kg左右,续航里程达到1000km,寿命大于1600循环。

石墨烯电池引起市场热议。1月16日,在2021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对长续航电池公开“泼冷水”:“如果某一位说,这辆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满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非常低。那么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针对舆论热议正面回应称:“大家不要错误理解欧阳明高院士的话,过去即便电池可以满足8分钟充满1000公里,充电桩未必能承受得住。技术与运营推广是两个问题,大家还是要科学地对待技术的进步。”
也有电池技术大咖给出较为中肯的判断:
第一, 广汽所谓“石墨烯电池”说法并不准确,但并非不切实际;
第二,该石墨烯电池主要涉及一项电池负极技术:以石墨烯作为导电添加剂的“硅基复合负极材料技术”。其中,石墨烯作为负极材料中导电添加剂的掺入(最多不超过8%),可以提升电池的高倍率充电性能,即辅助实现所谓的“充电8分钟续航1000公里”;基于“一核双壳”结构工艺的“硅基锂离子负极”,则可以提升电池循环稳定性、结构密度与放电倍率性,即实现所谓的“续航1000公里”。
第三,该电池同时涉及一项快充技术:在以石墨烯为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导电剂基础上,通过一套降温冷却系统,而实现6C快充能力,即一种“充电8分钟续航1000公里”技术。
结论是:广汽所称的“石墨烯电池”正确的命名应为“掺杂石墨烯的硅基负极锂电池”。这项电池技术并非新技术,但在工艺上有较大突破。该电池所标榜的性能参数,虽然有水分,但也有较大的实现可能性。

看过《什么是石墨烯电池?能做到充电几分钟续航1000公里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