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器人真的会抢走人们的饭碗吗?

2014-4-9 08: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616| 评论: 0

  如今,在全球都在推行工业自动化生产的浪潮之下,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在生产线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相应的某些生产环节人力的作用不可避免的被弱化,或许将在之后直接影响到就业问题,毕竟制造业是容纳大量务工人员的重要行业之一。而制造业又是容纳大量务工人员的重要行业之一,致使人们对自身失业的恐惧增加。然而,工业机器人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真的是这样的么?经研究及数据表明并非如此。
  第一,生产线上引入工业机器人确实替代了人力劳动,但是不能静态地将此归纳为“机器吃人”。从历史角度看,更多、更具效率的机器的使用,不仅极大地释放了生产力,而且增加了生产的迂回性,还衍生出了数目众多的新产业,相应地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同样如此:在减少生产线劳动力数量的同时,也创造出了其他的用工需求。
  第二,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对劳动力市场的另一种影响是对就业结构的影响。引入工业机器人后,制造业的生产流程和管理方式也将随之进行适应性调整。制造业企业中生产一线低技能,甚至是部分熟练工将被工业机器人替代,而调试、维护和控制工业机器人的技术性岗位将会相对增加。在产业层面上,随着产业的高端化,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将会增加知识型员工的需求,也会相应地带动生产性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增加。换言之,工业机器人的引入将使就业结构高端化。
  工业机器人正在利用大规模自动化生产中的固有优势,不断完善自身,同时解放更多的生产力,虽然这可能在经济危机深层影响尚未完全过去的情景下造成小规模的蓝领失业危机,但利用机器人替代人力生产已是业界一个不争的事实。
  目前,以现代的技术条件而言,工业机器人并不能非常大范围的取代我们工作,只是在诸如汽车、精密加工等一些特定领域优势明显,可以很好的替代人工。除此之外,在那些诸如建筑业、制衣业等领域,现代机器人技术并不适用,也许在经历很长一段时间发展之后可以得到实现。

看过《机器人真的会抢走人们的饭碗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