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IP协议

2015-3-30 07:4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486| 评论: 0

    IP协议提供一种不可靠、无连接的数据分组传输服务。不可靠就是说它不能保证IP分组能成功地到达目的地。IP协议仅提供最好的传输服务,如果发生某种错误时,如中途某个路由器暂时用完了缓冲区,IP协议有一个简单的错误处理算法,即丢弃该分组,然后发送ICMP消息给信源。任何要求的可靠性由上层来提供(如TCP协议);无连接的意思是IP协议并不维护任何关于后续分组的状态信息,每个分组的处理是相互独立的。这也告诉我们IP分组可以不按发送顺序接收。如果某个信源向相同的信宿发送两个连续的IP分组(如A,然后B),每个分组都是独立地进行路由选择,传输路线可以不同,因此可能分组B先于分组A到达信宿。
    IP协议的基本任务就是通过互联网传送数据分组,在传送时,高层协议将数据交给IP协议,IP协议再将数据封装为IP分组,并通过网络接口层协议进入链路层协议传输。若目的主机在本地网络中,则IP分组直接通过网络将分组传送给目的主机;若目的主机在另一网络中,则通过路由器将IP分组传送到下一个路由器直到将分组传送给目的主机为止。因而,IP协议完成点对点的网络层通信,并通过网络接口层为传输层屏蔽物理网络的差异,即对传输层提供透明服务。
    IP 数据报(分组)的格式
    一个 IP 数据报由首部和数据两部分组成。
    首部的前一部分是固定长度,共 20 字节,是所有 IP 数据报必须具有的。
    在首部的固定部分的后面是一些可选字段,其长度是可变的。
    IP 数据报首部的可变部分
    IP 首部的可变部分就是一个选项字段,用来支持排错、测量以及安全等措施,内容很丰富。
    选项字段的长度可变,从 1 个字节到 40 个字节不等,取决于所选择的项目。
    增加首部的可变部分是为了增加 IP 数据报的功能,但这同时也使得 IP 数据报的首部长度成为可变的。这就增加了每一个路由器处理数据报的开销。
    实际上这些选项很少被使用。

看过《IP协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