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IP地址分类

2015-3-30 07:4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217| 评论: 0

    1. IP 地址及其表示方法
    我们把整个因特网看成为一个单一的、抽象的网络。IP 地址就是给每个连接在因特网上的主机(或路由器)分配一个在全世界范围是唯一的 32 位的标识符。
    IP 地址现在由因特网名字与号码指派公司ICANN进行分配。
    分类的 IP 地址。这是最基本的编址方法,在 1981 年就通过了相应的标准协议。
    子网的划分。这是对最基本的编址方法的改进,其标准[RFC 950]在 1985 年通过。
    构成超网。这是比较新的无分类编址方法。1993 年提出后很快就得到推广应用。
    分类 IP 地址
    IP 地址采用网络-主机的层次结构形式,其中网络部分表示主机在某个网络的网络编码,主机部分中网络中主机的编码。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就构成了完整的IP地址。
    两级的 IP 地址可以记为:
    IP 地址 ::= { <网络号>, <主机号>} ::= 代表“定义为”
    IP 地址分为5类,IP 地址的前缀用于标识IP 地址的类别。
    前缀为“0”,表示A类地址,
    前缀为“10”,表示B类地址,
    前缀为“110”,表示C类地址,
    前缀为“1110”,表示D类地址,
    前缀为“1111”,表示E类地址。
    D类地址为组播地址,E类地址保留用于实验和将来使用。
    A类地址:

    网络地址空间长度为7位,主机地址空间长度为24位。由于网络地址的“0”和“127”保留用于特殊目的,因此允许A类地址有27-2=126个不同的网络。而全0和全1的主机号也保留用于特殊目的,因此一个A类网络可以容纳224-2台主机,约16000000台。
B类地址:

    B类IP地址网络地址空间长度为14位,主机地址空间长度为16位。因此允许B类地址有214-2=16484个不同的网络,而全0和全1的主机号也保留用于特殊目的,因此一个B类网络可以容纳216-2台主机,约65000台。
C类地址:

    C类IP地址网络地址空间长度为21位,主机地址空间长度为8位。因此允许C类地址有221-2个不同的网络,约2000000个;而全0和全1的主机号也保留用于特殊目的,因此一个B类网络可以容纳28-2=254台主机。
    点分十进制记法:
    IP 地址是 32 位 二进制代码,为了方便用户理解和记忆,通常采用X.X.X.X的格式表示,每个X为8位二进制,例如192.168.172.6,每个X的取值为0~255。
    2. 常用的三种类别的 IP 地址

    采用点分十进制记法后,我们可以通过第一段中的十进制数的范围,来判断此IP地址的类别。
    A类:1~126
    B类:128~191
    C类:192~223
    IP 地址的一些重要特点
    (1) IP 地址是一种分等级的地址结构。分两个等级的好处是:
    第一,IP 地址管理机构在分配 IP 地址时只分配网络号,而剩下的主机号则由得到该网络号的单位自行分配。这样就方便了 IP 地址的管理。
    第二,路由器仅根据目的主机所连接的网络号来转发分组(而不考虑目的主机号),这样就可以使路由表中的项目数大幅度减少,从而减小了路由表所占的存储空间。
    (2) 实际上 IP 地址是标志一个主机(或路由器)和一条链路的接口。
    当一个主机同时连接到两个网络上时,该主机就必须同时具有两个相应的 IP 地址,其网络号 net-id 必须是不同的。这种主机称为多归属主机(multihomed host)。
    由于一个路由器至少应当连接到两个网络(这样它才能将 IP 数据报从一个网络转发到另一个网络),因此一个路由器至少应当有两个不同的 IP 地址。
    (3) 用转发器或网桥连接起来的若干个局域网仍为一个网络,因此这些局域网都具有同样的网络号 net-id。
    (4) 所有分配到网络号 net-id 的网络,不管是范围很小的局域网,还是可能覆盖很大地理范围的广域网,它们都是平等的。
    特殊的IP地址

    IP地址由美国Internet信息中心(InterNIC)管理。如果要入Internet,就必须向InterNIC或当地的NIC(例如CNNIC)申请一个IP地址。如果不想接入Internet,只是局域网中使用TCP/IP协议,则可以使用内部局域网保留地址,只要网络内部不冲突就可以了。这些保留地址也称为本地地址或私有地址。

上一篇:IP协议下一篇:子网划分技术 收藏

看过《IP地址分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