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上下左右前后 专业人士告诉你电控柜内部该如何分层布置

2020-1-4 20: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999| 评论: 0|来自: 原创

      按照用户要求设计、装配各种功能之电控柜,是当下部分电工同行的主要工作。那么如何能合理地装配好一套高质量的电控柜,获得用户以及操作、维修人员的认可呢?就此,大家不妨了解一下由专业装配电控柜十余年人士总结的经验之谈。
     绝大多数的电控柜,最上层安装布置的均应该是主、分回路电源开关(当前以各种型号的空气断路器居多)。如此这般一是便于操作人员停送电操作,尤其是停电挂牌操作;二是符合我们电工从业者根深蒂固的认识——电源自上引入。最后一点则关乎到电控柜内部导线敷设、整形等细节问题。不过实际中,我们还应注意上层所布置安装各电源开关,同电控柜前面板上需要安装的各种仪表、显示器等装置关闭后的间距。


     将电控柜最上层布置好后,紧随其后的大片区域则通常是电控柜最为核心的部分。大家可以根据实际任务要求,自由决定这片区域所需划分电气设备安装层数,以及层与层之间的距离。通常情况下,大家还是要注意以下五个细节问题:
     ①、通常情况下,电子类的工控装置(如plc变频器开关电源、各种功能的电子线路等)为避免环境温湿度、灰尘等因素影响,都会靠电控柜上部安装放置。
     ②、若电控系统当中同时含有PLC和变频器/伺服控制器时,PLC应同这两款装置分层安装,并且PLC的安装位置应位于两款装置的上方。
     ③、采取PLC驱动电磁式接触器继电器时,控制装置跟被控装置也应分层安装放置,被控装置应位于PLC的下方。这样做的优点是便于后续布线施工,以及检修更换。
     ④、对于电控柜当中的变频器、伺服控制器等存在一定电磁干扰的装置,应尽量靠电控柜左、右两侧安装。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此类装置接地处理,缩短接地线的长度,尽量减少电磁干扰对其它设备的危害。
     ⑤、如果电控柜内需要安装振动较大的电气装置(如电磁式大容量的接触器、真空交流接触器等)时,应尽量将这些设备安装在电控柜的下方靠左右两侧的位置,以便减小对其它设备带来机械振动冲击。
     考虑到实际使用中对接线、走线的需要,电控柜最下层被设计为接线端子排的情况最多。在设计布放接线端子排时,我们应尽量将电源线、负荷线此类动力线同辅助控制信号线分层安装,并使后者的安装位置高于前者。这样做的优点是利于避免两种功能导线间的电磁干扰,更便于日后检修过程中的测量。

看过《上下左右前后 专业人士告诉你电控柜内部该如何分层布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