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现在价贵既质优的理念有些靠不住了!

2019-8-26 23:0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478|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在日常生活当中,除了极个别的情况外,大家在采购商品时都抱有: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心态。对于这话的前半句想必每个人都能理解,但对于后半句话现实生活当中却未必是真理了!对此各位电工同行先不要争论,且看最近笔者所遇到的一件事。
     随着气温升高,大部分家庭不约而同地开始使用风扇或空调器进行纳凉。这不住在笔者楼上的邻居,因新安装的空调插头距离墙壁上预留的空调专用插座较远,便向笔者询问该采购何种电源插板。出于职业习惯本人根据空调功率,交代他采购额定电流在16A及以上的插板,并特意嘱咐对方不要贪便宜购买假冒伪劣产品。


     可是没过一个礼拜,这位邻居拎着一只崭新的插板找到笔者:X工你给看看,我按你交代花了近百元买的新插板,咋用了没有几次就不管用了!既然同自己有关,本人便不好推辞。接过邻居手上递过来的插板感到很压手,本人心中不免有了第一印象——这插板用料很足,不像低档货拿到手上轻飘飘的。接着查看插线板底部,什么“长城”、“CCC”等认证,执行标准,额定电流等标识一应俱全。再打量一下插头和2米长的电源线,插头插片用料还是相当可以的;电源线手感柔软舒适,且直径也让人感到足够粗!总之单从外观来看,这百元插板咋看都不是低档伪劣产品所能比!
     为了一探究竟,笔者找出专用的“Y”型螺丝刀,将插板拆开。可当撬开底板那一瞬间,笔者被内部的景象彻底给雷住了,诸君请看图一 ——但见插板内用来连接各插孔插片之间的不是笔者所认为的铜片或者起码2mm²的铜导线,而是截面不足1mm²(实测为0.75mm²)的铜线!再观插板电源线的截面刚好1mm²,至于为何手感较粗的原因则是来自电源线的外部绝缘层那可不是一般的厚!各位同行再看插板内部连接L、N两插孔的导线按规定同底部插片间必须要留有足够的空隙以防不测,可正如看到的一样这导线同插片间那有空隙可言!

     至于导线的焊接工艺,不难看到本来就细的可怜之导线在拨头时,那屈指可数的铜芯线又被截去了一些,这焊点处能承受多少电流恐怕大家都能预见的到。还有焊接过程中恐怕温度过高,致使部分导线的绝缘层有烫伤出现!什么插座内的插片已经出现锈蚀?对,大家没有看错,这本该是铜质的插片居然被换成了厚度不到1mm,弹性较差的镀锌铁片,而锈蚀则是因为工人焊接时涂抹的酸性焊锡膏过多所致!
     而导致插板无法正常使用的直接原因是由插板上的总开关融化引发的。标称16A额定电流的插板,总开关居然标称电流仅为5A!好在邻居用的次数不多,不然本人真害怕因触点过流融化的开关敢自燃起来!
     一番查看下来,这只售价百元在同类产品属于中高端的插板,除了内部采用瓷质绝缘基座可取外(恐怕厂家只是利用其来增加配重,给消费者以用料十足的营销手段)的插板彻头彻尾就是一个实足的反面教材大全,看着都让人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看过《现在价贵既质优的理念有些靠不住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