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为什么最受伤的人总是一线工人?从一起血腥的机械伤害事故谈起

2019-1-17 17: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695|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活活被皮带吞噬,失血过多休克而死。转动的皮带、流血的身躯、无助的工友、悲伤的亲人,血腥凄惨的现场让人不寒而栗……
      2018年某月,一起血腥的检修机械伤害事故至今让人心颤:某氧化铝公司压滤车间2#压滤机9米皮带正在进行积料清理作业 ,45岁外委作业人员(死者)在转动设备运行的情况下,违章处理缺陷,左腿小腿被皮带机头滚筒挤压在刮料机与侧面挡板之间,经现场施救送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
      从事故报告来看,死者个人安全意识不强,违章作业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压滤车间皮带防护网缺少的隐患长期存在,迟迟得不到整改,则是物的不安全状态;而外委作业管理松懈、外委人员管理存在盲点、隐患监督管理实效等则是管理的缺陷。
      都说“人定胜天”,可悲的是很多人却胜不了自己“侥幸违章”的心魔。心魔生,生命危。自以为强大的生命,在事故面前竟然如此的脆弱,竟然如此的不堪一击,如同一片小小的落叶在瑟瑟寒风中颤抖。
      闭上眼睛,我仿佛看到工友垂死的挣扎,那是对活着的期盼;
      屏住呼吸,我似乎听到作业者痛苦的呻吟,那是对生命的渴望;
      默默祈祷,我好像感受到工友亡灵的呐喊,那是忏悔,还是哭诉?
      隐患不出,生命不保。本来很容易整改的隐患,却迟迟不能消除,直至流血、流泪才痛惜,有何意义?可以说,事故的发生有其必然性,那就是各位人员对隐患的熟视无睹,对他人生命的漠视。就算这次不出问题,下次照样死人,“该发生的迟早要发生”。当机械设备无罩、无网、无防护,哪个不是致命的伤害?当隐患被“束之高阁”、“喊在口中”、“写在文件痕迹中”,哪个不是死亡的陷阱?冰冷的机器,如同嗜血的恶魔,面对死者的鲜血似乎更加冷酷,更加残忍,更加无情。
      让人心痛不已的是,就在近期,发生多起类似的事件,虽然事故类型不同,但是性质都惊人的相似:隐患治理不及时、管理人员失职、外包人员违章作业、外包工程失去管控……
      针对类似伤害事故,应重点从以下方面加强防范:一是深刻吸取经验教训,对机械设备防护网缺失的隐患限期整改;二是制度规程重在落到实处,凡事有人做,凡事有人管,做到措施到位、交底到位、监护到位;三是加强承包商全过程管理,将外包作业及人员纳入“自己”管理范围,做实做细资质审查、入厂教训、“两票”、过程监督指导、评价反馈等工作。

看过《为什么最受伤的人总是一线工人?从一起血腥的机械伤害事故谈起》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