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照明设计师的收入问题

2016-7-5 09:2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097| 评论: 0

  不能不说一下照明设计师们的生存现状。
  每当我谈起照明设计这个行业我就想起了“黄埔军校”那句大门口的对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是的,照明设计师也如同当年扛枪北伐的革命军人一样,走在一条义无反顾的路上。
  还是因为“时效性”的原因,我们发现城市照明往往是决策者一时的兴起,认为要做城市重点照明了,或者某个重要国际会议、体育比赛、创优评比来了,马上拍板上马,经过一番设计的前期厮杀,工程的反复谈判,最后限定在一个月内全部完工......商业综合体在临近开业了着手照明实施,甲方指定工期限时完成。住宅、场馆、交通设施,只要是照明一类的事情多是仓促间开始。
  少有人认为照明设计是一件艺术的,需要精心构思的,多种技术条件支撑的光明事业,不就是装灯吗!于是照明设计师陷入了无数个日夜加班的陷阱中。而照明设计师的收入呢?又是相当的微薄,取费很低,工资很低,不及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多数是按张收取费用。
  我经历过一次南方某县城市照明规划招标,各项评分条件罗列后,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价格分20分,采用低价优先法计算”。一个设计比的不是创意,构思,逻辑,架构,服务,比的是谁的价格低谁中标。如此,最后中标的设计单位比预算采购价低了一半以上,我能相信他们做出好设计吗?
  在这样的生产条件下,再来谈一名设计师的综合素养,专业知识,就业能力,我都觉得我丧失了良知!
  做设计师的不仅有收入低廉的苦恼,同时还有精心设计的作品不能得到合理、准确实施的无奈,这是众多设计师的同感。
  我们这个行业不乏优秀的视觉照明设计师,他们精通技术,也能把控项目进程,但就是到最后很难实现自己的设计愿景。这和前面讲的项目工期的仓促,资金的压缩,施工中不经设计师的变更,业主的随心所欲都有关系。

看过《照明设计师的收入问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