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核电站安全知识

2015-10-9 07:3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396| 评论: 0

核电站事故后防辐射措施

1. 远离放射源。远离放射源是最好的防护办法。公众应迅速采取必要的自我防护措施,例如可以选用就近的建筑物,关闭门窗,并根据地方政府的安排实施有序撤离。核事故发生时,切忌不能迎着风跑,应尽量往风向的侧面躲。     

2. 放射性的粉尘和水蒸气在大气中随着气流传播,可以到达很远的地方,尤其是进入平流层。当年切尔诺贝利的放射性云层传播到了瑞典,最远达到了2000公里。粉尘和水蒸气剂量不会致命,但是会诱发癌症,基因变异,生殖畸形等问题。  

3. 放射性粉尘和水蒸气落到地面,通常是夹在雨水之中。所以,在下雨天,绝对不要淋雨,尽量避免直接沾染雨水。并且要密切注意新闻,包括核污染方面的新闻及天气预报。      

4. 尽量避免裸露的身体表面直接接触放射性粉尘和水蒸气,尤其是口腔和嘴巴。在放射性尘土和水蒸气污染期间,多穿衣服出门,戴口罩、帽子、手套,尽量减少裸露身体表面。若怀疑身体表面有放射性污染,采用洗澡和更换衣服的方法减少放射性污染。      

5. 核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人有可能摄入放射性碘,并集中在甲状腺内,使器官受到较大剂量照射。服用稳定性碘片,能阻断90%放射性碘在甲状腺内沉积。但是,碘片的服用要根据政府的指示,只有政府在评估事故状态以后才能决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恐惧而擅自服用。此外,食物与水,要确定无污染才能摄入。      

6. 出现核辐射事故时,要注意心态平稳,千万不要惶恐不安。公众必须尽可能获取可信的突发事件信息,了解政府部门的决定、通知。应通过各种手段保持与地方政府信息沟通,切不可轻信谣言与小道消息。      

7. 污染期结束后,做一个放射性检查。

知识问答

1.穿白衣戴口罩喝板蓝根用茶油吃碘片能防辐射吗?

穿白衣完全没有意义,戴口罩可能能够阻止部分放射性微粒进入体内形成内照射,不过光戴口罩也没用处,还要戴防毒面具。至于中华神油板蓝根或者茶油之类的,完全没有用处,不是以讹传讹,就是别有用心。碘防御辐射的原理是甲状腺容易吸收碘,放射性尘埃中有碘131,如果被吸收危害大,那么就提前服用碘片,一般是碘化钾,用没有放射性的碘先让甲状腺饱和,然后就不会吸收放射性的碘同位素了。

2.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会存在多久?有多危险?

如果水蒸气中含有的放射物质是N和Cs的同位素的话,会迅速降低辐射强度,随风扩散后,对较远地方影响不大。事实上,即使没有核电站,自然界中也有天然的辐射,主要来自宇宙射线,氡气,人体辐射和去医院看病需要的检查。天然的辐射和人类排放的辐射没有本质区别,只要剂量小就无危险。但是如果反应堆堆芯熔化破裂,裂变产物中,碘141半衰期约为8天,铯137半衰期约为30年,这两样尤其是后者是比较致命的放射性元素。

3.到目前为止的辐射水平,会对人类造成伤害吗?

NHK的放射物质监测报告说茨城的辐射测量值为正常的100倍以上, 宇宫都、奇玉县40倍以上,多数地区浓度为正常值个位倍数,东京大约20倍左右,这些正常值的100倍、40倍的数字应该是相对本底辐射强度而言,看起来很可怕,但放射性元素会衰变,这个效应不一定是长期的。影响主要看总剂量。自然本底一年的总剂量是1~10mSv,而一年之中吸收的辐射超过这个剂量的几倍几十倍,不会造成显著的损害。只能从理论上估计增加了某些疾病的概率,并没有得到数据支持。

看过《核电站安全知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