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生物质能的转换技术

2015-10-1 07: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814| 评论: 0

生物质能的转换技术主要有三种:直接燃料、热化学转换生物化学转换

生物质能转化技术为合理有效利用生物质能开拓了广阔前景,对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是当代人类新能源技术革新的重要任务。

直接燃烧

直接燃烧获取热量是最简单的方法,但转换效率很低,且污染环境。我国农村传统的烧柴灶热效率5%~10%。大力推广节柴灶可使热效率提高到20%~30%,省柴30%~50%,是一种技术简单、易推广、效果明显的节能措施。目前研制的生物质压块燃料可以提高热效率并能减少污染。

热化学转换

生物质能的热化学转换是指在一定温度和条件下通过化学方法使生物质气化、炭化、热解和催化液化,生产燃料(气态、液态)和化学物质的技术。其方法有气化法、热分解法和有机溶剂提取法等。

生物化学转化

生物化学转化技术是通过微生物发酵方法将生物质能转换成液体或气体燃料。它包括生物质-沼气转换技术和生物质-乙醇转化技术。

生物质-沼气转换技术

20世纪90年代我国农村广泛推广和使用的“沼气”,就是通过这种生物转化技术得到的。有机物质在一定温度和隔绝空气的厌氧环境中,通过微生物-甲烷菌的发酵作用,产生以甲烷为主的可燃性混合气体(沼气)。产生沼气的原料是秸秆、杂草、垃圾和粪便等。甲烷菌有嗜热菌(45℃~ 60℃)、嗜温菌(30℃~ 45℃)、喜冷菌(0℃~ 30℃)三种。产生沼气的装置主要是沼气池。

沼气可用作优质燃料、动力能源、烘干、养殖等。产生沼气后的渣料还可用来种蘑菇,沼液、沼渣也是很好的有机肥料。沼气的开发,有利于农村燃料、肥料和饲料的解决,也有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更促进了农业生产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农业生态平衡。

生物质-乙醇转换技术

生物质-乙醇转换技术是将生物原料在密闭容器内经高温干馏分解制造乙醇等干净的液体燃料。生物质-乙醇转换技术所用的原料有糖质、淀粉和纤维素等。

巴西采用甘蔗渣为原料,每年可生产乙醇120亿升,占其全国汽车燃料的62%,有800万辆汽车使用掺22%酒精的汽油。我国用甜高粱杆为原料,增殖细胞技术三段锥形流化床转化技术已获成功,年产3000t的工业化装置即将建成。

看过《生物质能的转换技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