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继电保护可靠性分析的意义

2015-1-12 14:3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41| 评论: 0

    继电保护主要利用电力系统中原件发生短路或异常情况时电气量(电流、电压、功率等)的变化来构成继电保护动作。继电保护装置的任务在于:在供电系统运行正常时,安全地。完整地监视各种设备的运行状况,为值班人员提供可靠的运行依据;供电系统发生故障时,自动地、迅速地、并有选择地切除故障部分,保证非故障部分继续运行;当供电系统中出现异常运行工作状况时,它应能及时准确地发出信号或警报,通知值班人员尽快做出处理。
    继电保护装置是一种由一个或几个具有自动机构的特殊继电器组成的自动保护装置,它一般由测量部分、逻辑部分和执行部分而组成。继电保护装置的可靠性是指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在其规定的范围内不拒动作:能快速地、有选择性地、自动断开被保护元件,防止事故范围扩大化;出现不正常工作状态时,能及时向值班人员发出故障报警信号,以便能及时消除出现的不正常工作状态。但是在其它任何它不应动作的情况下而不产生误动作。继电保护装置的拒动和误动都会给电力系统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因为电力系统的结构和负荷性质是不同的,这样而来拒动和误动给电力系统所造成的危害也往往会不同。例如,当系统中有充足的旋转备用容量,输电线路很多,各系统之间和电源与负荷之间联系很紧密时由于继电保护装置的误动作,使发电机变压器或输电线路切除而给电力系统造成的影响可能很小;但如果发电机变压器或输电线路故障时继电保护装置拒动作,将会造成设备的损坏或系统稳定的破坏,损失是巨大的。故而,我们要非常好地确保继电保护装置的可靠运行,从而才能保证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及其稳定性。
    继电保护及自动化装置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电力系统中各种电气设备在运行中是否发生故障或处于不正常的工作状态,并能实现遥测、遥信、遥调和遥控,防止电力系统故障的扩大。因而,继电保护及自动化装置的可靠性,对电力工业的安全生产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是非常重要的,从而要求继电保护及自动化装置必需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对于继电保护设备的可靠性指标和标准,目前在国际上,也没有成熟的标准和经验可以借鉴,在通过对继电保护设备产品工作特点的分析研究,初步确定继电保护及自动化装置的可靠性指标,为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继电保护设备可靠性研究,确定继电保护设备的可靠性特征量奠定基础。
    近年来,国内各大电网由于继电保护拒动、误动引起的大面积停电事故时有发生,给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带来极大危害。对此,防止继电保护不正确动作,提高继电保护的运行可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看过《继电保护可靠性分析的意义》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