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气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2014-4-2 16:5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952| 评论: 0

      1、要树立安全用电的责任性电气安全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关系到生产、生活能否正常进行的问题。实践证明,事故出于麻痹,安全来自警惕,我们每个电气人员要以高度的安全责任和对同志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电气安全工作,提高安全警惕,反对麻痹大意,冒险操作,坚持做到“装得安全,拆得彻底,修得及时,用得正确”的要求.
     2、发扬团结互助的协作性电气操作往往是几个人同时进行,或者牵涉到左右之间,上下之间的关系,我们要发扬互帮互学的精神,做好传帮带,就是老工人要带好新工人,技术高的要带好技术低的,熟手要带好生手,老师傅要成为安全操作的模范,并且要主动关心全厂的电气安全生产,特别是要注意这样几种人的操作:①平时思想麻痹的电气操作人员,日久容易发生事故;②组织纪律松懈,思想混乱,工作马虎的人员容易发生事故;③忙于赶任务,抢进度,单纯任务观点,违章蛮干的容易发生事故;④节日前后,婚丧前后,工作调动前后,批评表扬前后,思想开小差,精神不集中的容易出事故;⑤生产条件作业环境变化,摸不着规律容易出事故;⑥领导不重视,光抓生产不抓安全,没有防范措施容易出事故。掌握了这几点就可以随时随地互相关心,互相监督,防止事故的发生。
     3.掌握事故的规律性触电事故往往都是突然发生的,似乎是不可捉摸的,其实是有它一定的规律性的。①有腐蚀性气体或有导电粉尘等的车间场所;②在梅雨季节、高温台讯季节;防寒保暖季节;③电气设备没有可靠接地或接零、接线外壳及电线损坏;④在人体容易接触带电体没有采取绝缘、屏护等地方,最容易发生触电事故。这样,掌握了发生的规律,事故就可以防止减少。从事故的季节特点看,大多数触电事故集中在6、7、8、9四个月,约占全年触电事故的70—80(百分号),这是因为这段时间空气潮湿,天热多雨,降低了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这段时间人的衣服穿得少,身体外露部分比较多,汗水又多,这就增加了触电的可能性,所以雷雨季节是防止触电事故的重要季节。
      4.坚持执行制度的严肃性电气安全制度是电气操作人员经过长期实践的经验总结,有许多是用生命和血的代价换来的教训,我们要老老实实地遵守它、维护它,不仅贴在墙上,重要的是要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那么,要坚持哪些安全制度呢?①岗位责任制,就是在自己管辖的范围内保证设备和电气线路的完好,设置必要的安全保险装置,防止别人乱摸乱动造成事故。②安全教育制度,电工是一种特殊工种,每个电工都要认真接受电气专业知识的培训、考核。懂得装、拆、修、用过程中的安全要求,熟知操作规程,掌握事故急救技能,要坚持参加安全活动。③安全检查制度,要积极参加电气安全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尤其要做好雷雨季节的安全检查。对新安装的设备要验收,对使用中的电气设备,要定期测定,对安全用具也要进行定期测定或耐压试验。④建立事故分析制,凡发生电气事故都要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找出防止事故的对策并加以实行,不要以为没有造成重大的人身事故,就不了了之。⑤安全操作制度,可根据不同工种建立不同的安全操作规程,如变配电所安全操作规程,内外线维修安全操作规程,停电检修安全工作制度等等。
      5.消除隐患的及时性消除设备隐患要突出一个“勤”字。勤检查、勤保养、勤维修,要主动找问题,消除不安全因素。对于潮湿高温,有导电性的灰尘和地面,腐蚀性气体和金属材料较多的场所是电气安全工作的重点,这些地方要保证绝缘的良好性能;要有可靠的接地或接零;要安装漏电保护器及联锁装置;要有电工必备的安全用具。安全用具要定期试验,检查其绝缘性能、机械强度、材料质量、结构等是否符合规定。
      6、掌握技术的主动性电气操作是一项专门技术,在电气操作时,又会与周围的事物发生密切联系,作为一个电工不仅要懂得电气安全知识,还要知道与电气有关的安全知识,比如电气操作要登高,就要懂得预防高处坠落的知识。要防止电火花引起火灾就要懂得各种物质的燃烧原理,电和周围环境关系很大,弄得不好就会发生事故,这些知识我们都应该掌握,设法消除它的危害性。要做到这些,每个电工应该做到“四懂”、“三好四会”和“四个过得硬”。四懂:就是懂原理,懂构造,懂性能,懂工艺流程。三好:就是对设备要用好,管好,修好。四会就是会操作,会保养,会检修,会排除故障。还要做到四个过得硬:第一要设备过得硬,熟悉各种设备、工具和安全装置的用途;第二要操作过得硬,动作熟练不误操作;第三要质量过得硬,合符规格不留隐患;第四在复杂的情况下过得硬,能判断和预防事故,做到防患于未然。

看过《电气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哪些条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