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变我们

2014-2-10 15: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844| 评论: 0

  首先,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人类带出以化石能源为动力经济模式所形成的灾难与陷阱。
  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所形成的经济模式均以化石能源为动力,其结果带来地球人所知的两方面的后果:一是化石能源是非再生资源,其枯绝已渐渐临近,第二次工业革命所形成的工业模式与社会生态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化石能源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如果不扭转目前的工业生产模式,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将难逃灭顶之灾。
  而正在兴起的可再生能源互联网,就是利用如水能、风能、潮汐能、太阳能以及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资源,如果能实现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将从根本上摆脱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发展道路,从而使人类社会走上绿色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在这个意义上,以可再生能源和互联网为支撑点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应该是人类摆脱生存危机的唯一出路。
  其次,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会使世界制造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20世纪80年代至今,世界制造业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个主要特点是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经历了“去工业化”过程,劳动力迅速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服务业劳动力比例占到70%以上,制造业占本国GDP的比重和世界制造业总量的比重都持续走低。
  据有关资料显示,世界制造业增加值从1980年的2790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02000亿美元。其间,美国制造业增加值从5840亿美元增加到18560亿美元,占世界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93%降低到18.20%。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制造业增加值从1330亿美元增加到19230亿美元,占世界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从4.78%增加到18.85%。
  之所以发生这种变化,是因为新兴经济体在世界制造业具有比较优势,其中劳动力成本低廉是根本原因,而劳动力成本低廉又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资源丰富与低安全标准和低环保标准。未来制造业数字化与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充分利用后,欧美发达国家凭借科技实力与先进的创新体制将会在世界制造业中重新占据优势。
  第三,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
  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指出,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创造出了拔地而起的工厂和大片的工业区,以及集中化的生产方式。而第三次工业革命,通过信息技术,生产将会是分散式的,每栋建筑都可以利用自己产生的能源进行生产,而生产方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展示和销售自己的产品,这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
  也就是说,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对传统生产方式具有颠覆意义,它是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的新经济发展范式上的,并带来产业组织模式和发展方式的革命性变化。
  第四,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兴起也是欧、美、日等发达工业化国家走出目前经济衰退的必由之路。
  自从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到现在已四年多了,尽管各国都纷纷采取了反经济周期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但收效甚微。种种迹象说明,目前全球经济衰退不仅具有传统意义上市场经济周期性危机的特征,更多地表明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是走出自经济大萧条以来全球最大经济危机的必由之路。正如里夫金所说:“为了摆脱危机,主要工业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会试图进行第三次工业革命。”
  杰里米•里夫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最后一次工业革命。他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一个过渡,为协作的时代奠定了基础。第三次工业革命完成后,人类就进入协作的时代。
  工业革命曾经创造了大量雇佣劳工的工作机会。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IT、机器人(59.020,0.49,0.84%)、人工智能等自动化技术使机器代替人力,很多工厂没有工人在里面工作,全靠软件运转。由于工厂自动化,很多人可能找不到工作,这种情况全世界都在发生。
  第三次工业革命会带来最后一次雇佣劳工大潮,在接下来40年里为两代人创造大量的工作机会。我们仔细看一下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大支柱(新能源、新建筑、能源存储、能源互联网、交通物流),都意味着大量的工作机会,既包括高智力工作,也包括熟练和非熟练的工作。对有十多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雇佣劳工大潮就很有意义,可以解决就业问题。
  基础设施一旦建成,此后会出现乘数效应,创造更多人们希望从事的工作和创业机会。由于新的设施是智能化的,边际成本接近于零,那时我们就要对雇佣劳工作反思了。接下来会更多地转向技术,用一个个小的自动化智能化工作间取代工厂车间里的大规模劳动。服务业也是同样,我们再也不会看到劳动密集,语音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现在已经有很好的发展,未来会更好地发展和应用。
  总之,人类就把简单的工作交给机器和技术,自己去从事更高级的职业(而不是生产性的机器),用社会能力去建设充满人文色彩的社会。
  第三次工业革命实现后,到2050年,人们会随之进入市民社会。市场或者说传统的商业社会,会由少量专业职业人士通过专业技术来经营管理,大量的就业会转入市民社会的相关工作岗位上。
  当然,转变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完成的,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看过《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