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4-2-10 15:3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357| 评论: 0

  2012年4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了有关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专题文章。该刊著名编辑保罗•麦基里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数字化革命,标志是3D打印技术,关注点是数字化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的应用。并对工业革命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现在正在兴起,以“3D打印机”为标志的工业革命,或者说是以数字化制造为标志的工业革命。
  具体地说,18世纪末在英国发轫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机器取代了手工;20世纪初福特发明完善的流水线大批量生产,掀起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正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其核心是“制造业数字化”。
  所谓制造业数字化,是网络信息革命和材料技术革命的结合。网络的发展,使信息传递的费用近乎于零;3D打印机就是未来制造业数字化的典型代表。3D打印机是一种智能制造机械,它利用分层加工,叠加成形,逐层增加材料,最后生成产品,如零件、汽车或一幢房子。
  著名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撰写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模式如何改变世界》一书,提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模式,即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融合。这个划分的视角,是以科技发展带来的能源的变化为标志的。
  他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理论依据主要是两条:一是认为石油人均产量已达到了峰值,全球石油产量峰值将会来临,原油价格飞涨不可避免,世界深陷经济危机,第二次工业革命已现尾声;二是认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熵账单即将到期,近200年来石化原料推动了人类的工业化进程,同时向地球排放了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阻止了太阳的热量从地球上空散去,导致地球温度灾难性的转变,继而会对未来生命造成毁灭性打击。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第二次产业革命难以为继,因此,新的工业革命势必日渐兴起,使人类走向后碳时代。
  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而且迫在眉睫。他认为改变未来社会有两样东西:一是能源,如同人的血液;二是互联网技术,如同人的中枢系统。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可再生能源体系与互联网技术有机融合的产物,或者说能源互联网将是未来社会新经济系统的发展基石。
  所谓能源互联网,就是在现有能源供给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新能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大量分布式能量采集装置和分布式能量储存装置互联起来,通过智能化的管理,实现能量和信息双向流动的能源对等交换和共享网络。
  除了以上两种代表性的观点外,还有《创客:新工业革命》作者克里斯•安德森的强调虚拟世界与实体世界统一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及最新的制造业技术正在发生一场新的工业革命。一些聪明人通过网络互动,再加上一个新概念,就能改变世界。未来属于基于虚拟法则的互联网公司,也属于扎根于实体世界的企业。
  “创客”之所以能被认为将掀起一次“新工业革命”,主要缘于以下两大要素。首先,当代创客因得到了一系列新颖机器设备的支持而变得异常强大。比如他们可以通过3D打印机造出真切可用的实物,也可以依靠激光切割机、数控刨槽机、数控铣床等将一些既定物体(比如金属块)切割、雕镂成无比精致的形状。其次,以创客社区为依托建成的各类DIY群体或商业组织在“硬件开源”思想的指导下无偿向公众提供着设计灵感,从而将个体爱好者的星星之火汇成了燎原之势。
  上述各种不同的观点实际都提出一个共同论点:经济困难时期,往往也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酝酿的关键时期,而科学发明和技术创新又为经济发展开辟出新的领域。从这些不同的描述中,我们可以得到大致认可的一般性结论:
  所谓“第三次工业革命”,实质就是以数字制造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再生性能源技术的重大创新、融合与运用为代表,从而导致工业、产业乃至社会发生的重大变革,这一过程不仅将推动一批新兴产业诞生与发展,还将导致社会生产方式、制造模式甚至生产组织方式等方面的重要变革,最终使人类进入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看过《什么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