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智慧应用促进智慧产业发展

2013-8-16 10: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5706| 评论: 0

  智慧城市被视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一大趋势和方向,住建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门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专家表示:“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和重要环节,未来发展将非常迅速。”与智慧城市密切关联的新一代信息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机遇。
  业界专家这样描述物联网环境下的智慧生活,无论你想去哪儿,轻触屏幕选择目的地,车联网汽车会自动选择路线,绕开拥堵路段,带你一路顺畅到达目的地。“有记忆”的跑步机、体重秤,可以自动记录主人的锻炼习惯、体重变化,并上传网络。而成千上万台体重秤、跑步机的真实数据,则可以成为当地制定民生政策的重要依据。
  如今,这些可感知的智慧城市应用不再是空中楼阁,基于无线射频识别的城市“一卡通”,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车联网都正在稳步向前推进。这些应用激发出巨大的产业空间。
  智慧城市是“十二五”期间国家的重要发展方向。从上面描述中不难看出,近年来,以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与融合,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有600个至800个城市加入到智慧城市队伍中来。随着智慧城市从概念导入期进入实质推进期,北京、上海、广东、武汉、宁波等几乎所有的一线城市、50%的二线城市,都在朝着智慧城市的方向努力。智慧城市高达2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无疑将为一大批新兴产业提供广阔发展前景。权威机构预测,未来几年,与智慧城市密切相关的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80%,到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将达7500亿元至1万亿元。
  据预测,物联网将是全球信息通信行业又一个万亿元级的产业,到2020年之前,全球接入物联网的终端将达到500亿个。
  在中国,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除了其蕴含的巨大经济效益之外,物联网还将是中国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在全球信息通信领域争取更大话语权和主导权的一个机遇。
  此外,物联网产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将带动传感器、微电子、视频识别系统等一系列产业的同步发展,带来巨大的产业集群生产效益。在我国经济稳步上升的关键时期,作为5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它对于推进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并将成为未来经济的新增点。
  目前,物联网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及时制定可行的有关物联网发展的产业政策,实现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突破和建立核心的标准体系,这都已成为决定我国是否能及时抢占物联网信息产业新一轮制高点的关键。

看过《物联网智慧应用促进智慧产业发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