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十年光阴,十年曲折,我国产DCS之王者归来!

2016-12-7 08: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087| 评论: 0|来自: 工控论坛

   从北区到南区只需跨过一条5米多的厂内小路,然而这个过程却经历了十年。

   

   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

   从踌躇满志的青春少年,到青春不再的孩他爸,在这如水的岁月流逝中,偶见证了厂里dcs系统的应用曲折历程。

    十年之前,偶第一次被厂内派出系统的学习先进的DCS控制系统——浙大中控JX-300XP,用于厂内新建设的气分及MTBE联合生产装置的控制系统,也正是这次学习的机会,让偶与中国工控网相识,并从此痴迷与中国工控论坛。

   从2004年厂里第一次使用浙大中控的DCS系统对催化裂化老旧的总线分布式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开始,厂内先后对催化、气分及MTBE、四套常减压炼油、余热回收、环烷酸、润滑油共9套生产设备使用了浙大中控的DCS系统,当时厂里正雄心勃勃的要把所有的生产系统联合起来,建设集控中心联合控制,计划选用的同样是浙大中控系统。

    厂里仍在运行良好的浙大控制系统操作界面友好,控制过程精确。

     

   然而风云突变,2007年厂里新建设的润滑油即厂内那条公路北侧的生产装置是厂里使用的最后一套浙大控制系统,从此厂里进入了DCS系统十年的曲折之路。

    2008年之初世界经济进入狂热期,国际原油疯狂的进入140多美元时代,当时总公司的上游采油业务的利润让领导层踌躇满志,上级派下来一个留日博士担任公司一把手,见过大世面的总裁对于厂内使用的控制系统不屑一顾,对于厂里生产经营充满不屑,笑话我们是一帮没有见过世面的乡巴佬,为了提高我们的眼界,厂里决定弃用国产DCS控制系统,选用国外DCS品牌。

   2008年之后厂里新建设的生产装置使用的控制系统不在使用国产DCS,先后使用了霍尼韦尔的DCS和艾默生的DCS,然而对于我们这帮乡巴佬,如此高大上的控制系统却没有取得好的效果,其综合使用效果不如浙大的DCS。

   霍尼韦尔的DCS系统操作界面为英文版,这对于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歪果仁的语言是一种障碍,为此厂里下了大本钱,从国内211几所大学招收了一批石油炼制专业的研究生当作操作工,以此来提高操作质量,但效果仍然没有多大提高,其控制系统的自控率从没有达到80%以上。

   满满的歪果仁语言,让国人不舒服,即使研究生也懒得去整定PID,导致自控率极低。

   

    艾默生的DCS系统虽然操作界面换成了国人熟悉的中文界面,但其建设过程的构架不理想,多次出现问题,甚至有一套生产设备差点因为系统内部原因造成停车,虽然厂里使用了6套艾默生的DCS,考虑到生产的安全性,厂里的决策层认识到系统的严重隐患而不在继续采购。

   厂里使用较多的艾默生DCS系统,虽然界面友好,但硬件构建过程存在隐患。

   

   有对比认识才会更深,通过两种歪果仁的DCS系统的使用,无论操作工还是管理者,乃至决策层普遍认识到,国外品牌的DCS也不见得就好用,国产的DCS系统也不就是落伍,十年的曲折学习历程,他们认识到国产DCS系统已经可以与国外相媲美了,国产的DCS系统更适合国人使用。

   新建生产装置的控制系统再次使用了浙大中控的DCS

   正面

   

   背面

   

   局部

   

   2016年距离2007年,已过去十年光阴,我国产DCS系统再次进入厂内的新建装置,厂里新建的一套润滑油生产设备正在进行紧张的联调阶段,将为2017年元旦献礼,迎接新的开始。

    处于开车准备阶段的生产装置

    

   十年光阴,十年曲折,我国产DCS之王者归来!!!

   愿新的元年里国产DCS系统继续在厂内后续新建装置中得到应用。

看过《十年光阴,十年曲折,我国产DCS之王者归来!》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