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风力发电的现状与展望

2015-9-30 07:2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772| 评论: 0

20世纪末,由于能源危急和全球环境保护的影响,欧洲、美国及亚洲的印度、中国风力发电出现强劲势头,其中丹麦的风电量已经超过了总发电量的20%。目前, 欧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国是德国,西班牙居第二。全球风力发电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预计到2010年,全球风力发电装机总量可以达到160GW。
目前,中、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已在世界上40多个国家陆地和近海并网运行,风电增长率比其它电源增长率高的趋势仍然继续。如表1所示,截止2005年12月31日世界装机容量已达58,982MW,年装机容量为11,310MW,增长率为24%;风力发电量占全球电量的1%,部分国家及地区已达20%甚至更多。2005年世界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最多的十个国家见表2,前十名合计51750.9MW,约占世界总装机容量的87.7%。
德国风力发电的制造技术和生产规模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世界上在运行的最大的商用风力发电机组就产自德国。德国Enercon E112型风力发电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6MW,风力发电机全高186m,风轮直径为114m,切出风速为28~34m/s,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轮机。
美国的风能资源丰富,据估算,如果全部开发美国三个州(得克萨斯州等)的风电就可以满足全美的电力需求。在美国,风能发电已经很有竞争力,其成本相等甚至低于传统电力的平均价格。目前,美国最大的风电场是位于德克萨斯州的马谷风能中心,该中心建有 421台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735MW,于2006年9月全部建成。美国新建风电场普遍使用GE公司1.5MW风力发电机,其次是西门子公司的 2.3MW风力发电机。
中国的风电事业起步较晚,在20世纪末,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还主要在于简单的小型家用风力发电机组。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开始快速增长,2006年底,装机容量上升到将近260万kW。我国国土面积辽阔,风能资源丰富,目前风电装机容量还相对较低。规划预计到2010年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500万kW, 2020年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0000万kW。中国现代风电技术的开发利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0.1~15kW离网型风力发电机组开始试验、示范、应用推广。“六五”、“七五”、“八五”期间,国家和地方政府把22kW、30kW、55 kW、75kW、120kW、200kW 风电机组列入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但由于诸多原因,都未商业化运行。
预计到2020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预计将增长至近450亿千瓦,届时风力发电将满足世界12%的电力需求。广阔沙漠地区以其人烟稀少、风能资源丰富,成为风电场的理想选址,同时还能起到一定的防风固沙作用。中国2009年风电发展步伐已超过欧美。

看过《风力发电的现状与展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