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2015-3-10 08:4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189| 评论: 0

1.由功能分散向单元分散发展
早期的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通常将微机保护、微机监控、故障录波、微机这动等按功能分散考虑,一个功能模块管理多个设备、多个单元。现代更多地考虑分散性,让一个模块去管理一个电气系统,这种模块既可分散安装在电气单元附近,也可适当集中到一个控制小间。这种单元分散式模块的独立性很强,硬件故障不会波及到其他单元。
2.由集中控制向分散方式网络发展
早期的系统采用集中控制方式,硬件上采用总线插槽中插入功能模块,这种结构使各设备单元的信息通过电缆集中,受数据通信处理能力的限制,系统可靠性不高。采用网络结构,特别是分布式的网络结构,可从根本上克服了集中控制的缺点。
3.从少功能向多功能发展
现代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已在多个方面增加了功能。例如:
① 从测量、监控、保护相对独立发展到测量、监控、保护一体化;
② 故障录波由微机保护兼容,省去了故障录波装置;
③ 电压无功综合控制纳入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
④ 操作闭锁已成为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功能之一。
4.向测量数据完全共享发展
变电所综合自动化数据完全共享是指继电保护所需的输入信息和测量信息完全共享,取同一个电流互感器TA和同一个电压互感器TV的信号,就可同时用于保护与测量,减少测控单元体积,降低设备造价。光电传感器的出现使测量信息完全共享成为现实,光电传感器不含铁心,消除了磁饱和、铁磁谐振等问题,并具有抗干扰能力强、动态范围大、绝缘性能好、测量精度高等优点。光电传感器的额定电流可由几十安至几千安,过电流范围可达几十万安,一个OTA可同时满足计量和继电保护需要。
5.变电所综合自动化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国际电工委员会第57技术委员会(IEC TC57)已经颁布了与此相关的IEC 60870-5系列标准,我国也陆续推出了与之配套的相关标准DL/T634-1997(远动装置通信规约)、DL/T667-1999(继电保护装置通信规约)、DL/T719-2000(能量计量传输配套标准)等。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开发商都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将有利于变电所综合自动化技术的推广和发展。

看过《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的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