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床电气控制技术的行业地位、意义和发展概况

2015-2-5 14:0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450| 评论: 0

各工业生产部门的生产机械设备,很多都是通过金属切削机床加工生产出来的。机床是机械制造业中的主要加工设备,其质量、数量及自动化水平,直接影响到整个机械工业的发展。机床工业发展的水平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
机床工业发展的水平高低主要取决于主流机床的加工精度与加工效率,而要提高加工精度与效率,就必须提高对机床的控制水平。
在机床控制方面,最初采用手动控制,如少数容量小、动作单一的机床(小型台钻、砂轮机等)。后来由于切刨工具、机床结构的改进,切削功率的增大,机床运动的增多,手动控制已不能满足要求,于是出现了以继电器接触器为主的控制电器所组成的控制装置和控制系统。这种控制系统,可实现对机床的各种运动的控制,如启停、反转、改变速度等。它们的控制方法简单直接、工作稳定可靠、成本低,使机床自动化迈进了一大步。
由于继电接触器控制装置接线固定,难以适应复杂和程序可变的控制对象的需要。所以近年来,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在工业过程自动化系统中应用日益广泛。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技术是以硬接线的继电接触器控制为基础的,逐步发展为既有逻辑控制、计时、计数,又有运算、数据处理、模拟量调节、联网通信等功能的控制装置。它可通过数字式或者模拟式的输入和输出满足各种类型机械控制的需要。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及有关外部设备,都按既容易与工业控制系统连成一体,又容易扩充其功能的原则设计。当前,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已经逐渐成为机床设备中开关量控制的主要控制装置。
在机床加工零件的过程中,只进行开关量控制,不能连续、准确地反映或施加信号,这对高精度的形状加工任务造成影响。因此又出现了各种可提供连续控制量的控制器件,如电机放大机控制系统、晶闸管控制系统等。
从机床控制技术的发展概况可以看出,要提高机床加工精度与生产效率,就必须改良机床控制的方法和技术,机床电气控制技术对机床工业发展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当前机床技术发展迅速,已经出现了很多具有先进控制系统的机床设备,但常规机床技术成熟、价格低廉,在人力资源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仍占主导地位,与之对应的继电接触控制系统是本课程的重点,学好它,也是进一步学习先进机床控制系统的基础。

看过《机床电气控制技术的行业地位、意义和发展概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