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脱硝技术发展趋势

2014-7-9 06:2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942| 评论: 0

  脱硝技术从技术途径上可分为低氮燃烧技术和SCR烟气脱硝技术。低氮燃烧技术主要是采用复合式的空气分级低NOx燃烧技术,SOFA风的比例从25%提高到35%,该燃烧技术在获得较高的燃烧效率、确保煤粉安全稳定燃烧的同时能有效降低NOx的排放,缓解炉后脱硝的压力。炉后烟气脱硝目前主要采用SCR烟气脱硝技术、SNCR烟气脱硝技术、SNCR/SCR联合烟气脱硝技术。
  1.SCR烟气脱硝技术
  该技术是在烟气中加入还原剂(如尿素),反应后生成N2和水。在有催化剂的情况下,该反应活化温度为300 ℃~400 ℃,相当于锅炉省煤器与空气预热器之间的烟气温度。目前该技术脱硝效率约为60%~90%。
  2.SNCR烟气脱硝技术
  该技术为非选择性还原剂脱硝技术,因此需要较高的反应温度,还原剂喷入炉膛温度为850 ℃~1 100 ℃的区域,还原剂(尿素)迅速分解为NH3并与烟气中的NOx进行SNCR反应生成N2,该方法是以炉膛为反应器。SNCR脱硝技术效率较低,一般为20%~50%,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用尿素做还原剂时,有可能会产生破坏大气层中臭氧的N2O。
  3.SNCR/SCR联合烟气脱硝技术
  该技术为上述两种脱硝技术的综合,效率较高,一般为60%~80%效率介于SCR与SNCR两者之间,并且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中的SCR 脱硝效率不宜大于30%,该技术系统及运行更为复杂,目前采用该技术的工程极少。
  综上所述,脱硝技术在今后的发展趋势是低NOx燃烧技术与炉后SCR烟气脱硝技术相结合齐头并进的策略。同时需要开发低负荷(此时反应温度更低,SCR脱硝系统的催化剂效率较低)脱硝技术,具体的实现可以采用省煤器分段,在锅炉低负荷时,温度亦能达到催化剂活化反应温度的区域增设脱硝装置,另一种方法就是开发低温催化剂。

看过《脱硝技术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