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器人将推动我国企业转型

2014-6-19 08:4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150| 评论: 0

  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对中国的制造业转型,专家认为,机器人可能是一个重要推动力量。机器人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并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

  有专家表示,很多所谓的产业转型是简单的工艺和设备改造,只是局部的小修小补,但制造业的转型最重要的应该是制造模式的变化,摆脱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发展模式,机器人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小觑。

  据介绍,应用在制造领域的工业机器人主要包括:点焊机器人、切割机器人、喷涂机器人、装配机器人以及移动机器人等。与人工相比,它有着很多不可比拟的优势。

  首先,机器人可以承担很多危险或令人厌烦的工作,可以避免工伤和许多职业病。第二,机器人以相同的方式完成工作,产品质量稳定,会给企业带来确定的效益。第三,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生产效率可以预测,库存量也可以得到较好控制。此外,机器人还可用于小批量生产,灵活性较高。

  “制造业将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已是共识。发达国家已将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系统的重要部分大力发展,我国还在追赶与发展阶段。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机器人密度(每万名生产工人占有的机器人数量)只有21,距离全球55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说。

  人类将迎来超级机器人时代

  1997年“深蓝”力克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这曾让人类大呼:狼来了。而2011年2月18日,超级电脑“沃森”打败了人类,站在了与人类智力竞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当前,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并催生出更高更大的需求。

  业内许多科学家认为,正如宇宙学上存在着一个让所有物理定律都失效的“奇点”一样,信息技术也正朝着“超人类智能”的奇点迈进。计算机科学家雷蒙德·库兹韦尔相信,这个信息奇点即将到来,那时,人工智能将超越人脑,人类的意义将彻底改变;那时人将“不人”,而是与机器融合,成为“超级人类”。

  《时代》杂志撰文指出,发明家、计算机科学家雷蒙德·库兹韦尔相信,信息技术的奇点将在2045年到来,届时,人工智能将超越人脑,人类的意义彻底改变,与机器融合为“超人类”,并借助科技的发展而获得“永生”。

  “如果让我大胆的预测一下,未来,我们将利用机器人使我们从繁重的体力脑力劳动中彻底解放出来,我们只要把具体要求输入机器人,机器人能够替我们编写好想要的程序,帮我们完成一切。届时,机器人将彻底改变我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彭思表示。

  机器人与国外差距主要在于应用

  “应该说,当前我们国家的机器人技术在某些方面跟国际水平相当,比如机器人的总体设计,但持重、寿命等指标还有一些差距,某些部件比如减速器的差距相对更大。”王天然说。

  在王天然看来,造成差距的主要原因是:“我们还没有大量应用起来。”要想技术发展进步并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机器人自身首先要有大规模的产业应用,技术只有在应用当中才能不断提升。

  在2013年的一次行业调研中,专家们发现零部件成本居高不下,制约了行业的利润。由于国内工业基础底子不厚,而机器人行业又相对精密高端,所以尽管很多东西便宜,但在包括核心部件制造和加工在内的高端装备方面,国内企业并没有优势。

  比如,一个简单的机器人电控柜,国内做的比日本贵。又如国外的轴承虽然很贵,但国内要做同样精度的,比外国的更贵。

  因为应用少,国内机器人产业难以形成规模。王天然说:“这些年,国内很多企业做了努力,比如沈阳新松,哈尔滨博实等公司,有的做得也还不错。新松公司各种机器人产能加起来大概有1000多台一年(工业),但与国外的机器人公司比起来还有较大差距。”

  未来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数量将增4倍

  “目前国外机器人制造企业占据国内市场大部分份额,国产机器人从技术水平到市场占有率来说任重而道远。但随着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下降,以及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需求,国内企业对自动化制造设备以及机器人的需求必然会大幅增长。”

  国产机器人制造又将如何呢?专家认为,我国机器人技术水平和市场空间决定了我国机器人产业将迎来较快增长。2013年,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须形成完善的工业型机器人产业体系,高阶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5%以上,机器人密度由目前的约21达到100以上。这意味着我国工业机器人的数量将在未来6年增长约4倍。

看过《机器人将推动我国企业转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