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外变频器竞争力的强弱分析

2014-3-28 11:0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581| 评论: 0

  国产变频曾经落后国外“10—15年”,近几年的奋起直追下,不仅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突破,多家国产变频的发展也同国际接轨,具备了相当的企业竞争力。英威腾,易能,安邦信,智光电气等国产变频厂家,凭借价格上风,开始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但不可否认真正决定国产变频是否具有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还是技术水平。
  1、品种和规格
  品种和规格往往反应了一个企业所具有的技术实力的高低。纵观目前市场中的主流变频,欧美品牌通过模块化设计,可以做到很宽的功率段.而我国变频器配套产业的实力相对较弱,国产品牌无论在技术、加工制造、产业设计等方面还是在资金实力方面,都与国外品牌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外资品牌在国内变频器市场的占有率约为80%。本土变频器企业主要生产V/F控制产品。对于性能优越、技术含量高的矢量变频器等产品,国内尽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开发出成熟的产品。固然个别表现突出的内资品牌如深圳英威腾、成都希看森兰等,已有同类档次较高的变频器产品问世,但与国际巨头相比,其产品的种类、规格还有待进一步充实和丰富。
  2、外资品牌和本土品牌
  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也导致台资、外资的参与,例如西门子、三菱、ABB、台湾普传等。到目前为止,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约为40余个。同时涌现出近百家的内资品牌,这些变频器的生产厂商主要集中在沿海开放省市如广东、山东、江苏等地。目前内资品牌中市场份额最大的如深圳英威腾、成都希看森兰、烟台惠丰等企业06年的销售额都突破1亿元。深圳英威腾、成都希看森兰都推出了矢量产品,其中深圳英威腾不但低压矢量产品的功率规格已经比较丰富,还拥有成熟的中压矢量产品,其综合产品线齐全程度逐步接近国际顶级品牌,满足今后各领域的发展需要。
  3、高可靠性(稳定性)
  变频器是利用电力半导体器件的通断作用将工频电源变换为另一频率的电能控制装置。通常情况下采用变频器运转,随着电机的加速相应进步频率和电压,起动电流被限制在150%额定电流以下(根据机种不同,为125%~200%)。用工频电源直接起动时,起动电流为6~7倍,因此,将产生机械电气上的冲击。采用变频器传动可以平滑地起动(起动时间变长)。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1.2~1.5倍,起动转矩为70%~120%额定转矩;对于带有转矩自动增强功能的变频器,起动转矩为100%以上,可以带全负载起动。
  4、智能化与网络化
  在网络化日益普及的今天,与普通的点对点硬线连接方式而言,通过高速通讯网络连接的变频器系统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系统维护时间、进步生产效率、减少运行本钱。另外,通过现场总线模块,不同型号的变频器以同一种编程语言和通讯协议来与不同功率段、不同型号的变频器进行组态,如功率、速度、转矩、电流、设定值等。
  随着国内对大规模变频装置的需求上升,高档变频产品的开发成功,变频器智能化的开发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我们的变频基本性能还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准,市场还没有发育到这个程度。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国内一些变频企业进行了有益的研发实践,一方面消化国外的先进技术,一方面尝试推出自己的变频标准。
  5、性能指标
  变频器的性能指标可以从输出功率\电压等级等方面来衡量.变频器可以分为低压(110V,220V,380V等)、中压(660V/690V,1140V,2300V)和高压(3KV,3.3KV,6KV,6.6KV,10KV等)变频器,高压变频器通常采用IGBT多级串联的技术,而中压变频器和低压变频器不需要,由于这一技术方面明显的分界线,使得业内人士通常把中低压变频器回为一个大类,和高压变频器分开。
  国产变频与国外变频存在差距这是事实,但这差距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市场在扩大、技术在进步、人才在增加,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大及民营企业投进的增长,国产变频必将迎来自己的“春天”。曾经有位业内人士谈到国产变频的情景时表示,60%靠技术,40%靠市场。国内变频企业过多地关注在低价格的竞争中,迫使彼此之间疲与争斗,而无暇顾及技术研发。可喜的是,以智光为代表的国内变频企业正不断增加人力、物力、财力的投进,奋起直追,期待超越!

看过《中外变频器竞争力的强弱分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